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童年的全部秘密,都蕴藏在快乐之中
——小学阶段的速度、精确性、快乐哪一个更重要?(续完)
下期话题:
怎么理解小学成绩优秀的学生
到了初中变差

一介武夫

正确的快乐观太重要。学习上性子不急一点,生活上也会有影响,吃饭、穿衣也会慢三拍。凡是系红领巾、整理课桌椅比较迅速的学生,在上课时,专注力也强,受外界干扰小。当然,小学阶段习惯差,到了初中、高中成绩反而出类拔萃的个案可能也有,但不会普遍。

小学阶段有良好的习惯,这样的快乐能为以后的人生打基础,才是永恒的快乐。

龙泉许东宝

小学生年龄小,玩是天性,如果贪玩舍弃了学业,这样的快乐是短时的、虚幻的;如果学习上速度快、正确率高,会有更多的时间玩,这才是真的快乐。

可以这么讲,这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还是要学得踏实,玩得开心。

zmh3652

我认为,三者之中,速度更重要。

“动作快一点。”这是小学教师、家长常挂在嘴边的话,督促学生写作业时不要边写边玩,速度要快。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不可耽搁。有了速度,你可以把做过的题检查一遍,精确度自然会提高,考试分数也就高了,快乐也就随之而来。

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学生在小学阶段都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

徐如松

童年的全部秘密,都蕴藏在快乐之中。快乐从何而来,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而是达成了自己的“小目标”,比如写作业的速度比之前更快一些、作业的准确度更高一些,期中考试的成绩更好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说,快乐不是空泛的,速度、精确性等要素是它的条件之一。

葛永锋

作为教师,我们当然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又快又好。如此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开心,师生快乐。

学生是天才,一教就会,这样的美事碰到的机会比中大奖的概率都要低。

况且学生个体有差异,有的速度快但准确率低,有的则刚好相反,两者考试成绩都不理想,教师压力大增,产生焦虑,会传递到学生身上,师生就变得都不快乐了,教和学的效率就有可能下降。

杨铁金

这里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学习的品质,比如速度与精确性;二是学习的过程,比如快乐。把这两者放在一起比较与选择,我以为是不合适的。比如小学阶段的算术学习,无论是口算还是心算,要求无疑是既快又好。至于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是否快乐,与是否被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有关。无论怎么说,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

小监视器

小学作为学习习惯的培养阶段,我觉得精确性最重要。

从小培养学生对知识点、方法,乃至生活习惯的精确性,有利于后续的成长与发展。

注重精确性,会让速度逐步有所提高,结果必然是优秀,学生就有快乐的理由。

葛永锋

教师应该让学生快乐起来,速度比以前快了,准确率比以前高了,哪怕是一点点,都是进步,要及时给予肯定,进步的快乐弥足珍贵。感觉到被认可和被赞赏,学生会更自觉、更主动,渴望进步,渴望下一个快乐。

龙泉许东宝

生活中没有速度也是不行的,早上洗脸、刷牙速度快,就为早读赢得了时间,为一天有节奏的生活打下了基础。

一天忙碌却没有速度的学生,哪里有快乐可言?

拼命追求速度,不准确、不快乐不行;一味地讲快乐,速度慢、不准确,长大迟早要碰壁的。

因此,这三者是一个整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