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作业不讲配套与控制,便是劳而少功


□宁波市鄞州中学 廖旭杲

几乎没有家长不抱怨学校作业多、孩子负担重的;大多数教师也承认,为了带领学生复习迎考,存在过度学习的现象,布置的作业很多都是在做无用功。

要让学生乐学、善学,最终还得落实到作业上,重视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否则,再好的理念在如山的作业面前也是镜花水月。学生不堪重负,长此以往,可能厌学弃学。

我的作业主张一直是两个:配套与控制。

一、配套是关于作业的质

授课以后,教师要布置一些作业给学生,巩固所学,深入思考。作业内容在与授课内容关联的基础上,可适度拓宽一些,但切忌过深过难。

高一、高二的新授课,本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和习惯,但实际情况是,新授课的配套练习一下子就提升到高三的难度,量也不少。

因此,到了高三,学生们会发现,很多题目高一、高二已做过,其实是重复在做。

学校的想法是:早日进入机械重复的作业模式,以便在高考时做到驾轻就熟。学生们比拼的不是对知识的理解,而是细心。

我所教的学生在高一、高二时,知识熟练程度要差一点,考分可能会低一点,但到高三以后,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学生差距也会逐渐缩小。

然而,学生们在做题中感受不到乐趣,只是日复一日地提醒自己:细心一点、再细心一点。

把高三的内容压给高一的学生,我一直有些不忍。高一本应是培养学生求异思维、创新能力的极好阶段,却让学生不敢想标准答案之外的东西。学生们普遍感到厌烦,希望高考早点结束。

按照学生心智的发展规律,知识的输入需要有一定的顺序,作业和测试也应呈现梯度。但这种做法往往挡不住“狂轰滥炸式”做法,高一、高二的成绩暂时落后,让相关班级的班主任承担极大的压力,而任课教师对这些班主任抱有极大的歉意,因为单科平均分偏低会影响班级的总平均分。

这样一来,学校领导只放心有一定资历的教师,年轻的班主任却往往没有机会教高三。

特别是在高中理科教学中,学生的某些想法可能被认为是错的;但站在大学以上的学科高度来看,却未必,在想象力和创造性方面甚至可能比原有答案更好。

在高中的升学现实面前,学生的创造火花遭到教师的否定甚至批评,其天马行空式的发散性思维就有可能被扼杀。

二、控制是关于作业的量

各学科的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本来是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但这几年负责学科竞赛辅导的教师感到,学有余力的学生越来越少。

自主创新最重要的是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但随着校际竞争的加剧,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被大大压缩,应付作业都来不及,谈何自主?

因此,教师布置作业不宜过多,否则题海茫茫,何时做得完?以高中理科教学而言,我认为单科一天的作业量以一张16K大小的纸正反两面为宜。

限定纸张大小为16K的好处是,教师会从教学需要的角度挑挑拣拣:哪些题目是学生最需要掌握的,哪些题目涉及核心知识,哪些题目可以等学生基础扎实后再做……

作业内容不过于超前,与教学内容关联度大,大部分学生完成起来就不会太吃力,不至于过早地丧失学习兴趣。这样,学有余力的学生就会多起来,朝自主创新的方向去寻求发展。

控制作业量必须是全体教师达成共识,否则此科作业少下去了,彼科作业又多起来,不利于学科间的平衡,不利于教师团队的协作。

控制作业量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使得教师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去,增强教学效益和学科吸引力,反过来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从而开创“轻负高质”的理想局面。

提高学习成绩的相关因素有很多, 但相关性最大的还是作业情况。面对高考,有人戏言,学生不是教会的,也不是学会的,而是做会的。

教师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办事,坚持把好作业质量关,并严格控制作业量,既让学生享受一些学习的快乐,又能交出一份满意的高考答卷,那么,师生都能在这段时光留下充实而愉悦的记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