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单元构建下投掷课教学实践例谈


●要从“技术、体能、运用”三个维度构建单元内容,指导体育教学,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衢州市柯城区实验小学 孙德金

《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要从“技术、体能、运用”三个维度构建单元内容,指导体育教学,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笔者以“双手头上向前投掷的动作方法”一课为例,通过与组内体育教师共同进行单元设计、课堂教学设计、思路分享、课堂点评等一系列活动任务,总结出以下四个要点。

一、细读《纲要》,理清思路

组内体育教师对新课标和《纲要》的领悟各不相同,且基本停留在表面。因此,笔者建议要在深度学习《纲要》和配套用书的基础上,根据投掷特点,理清单元设计和课堂教学设计思路,结合学生实际确定教学内容。

结合本校的具体学情,组内教师将经典的技术动作“双手头上向前投掷”确定为教学内容,根据《纲要》,设三个课时,技术、体能、运用各占一课时,通过多种投掷练习提高学生的能力。

二、规范教案,注重细节

教师应在分析教材和学情的基础上备课,并按《纲要》要求编写教案。但在具体编写过程中,教师易存在编写不规范的情况,应重点关注以下四种常见问题:第一,课次书写不完整,没有将单元总课时显示出来;第二,未深入理解练习时间概念,出现学生练习密度百分之百的情况,练习时间应为每项练习中一个学生完成所有练习次数累计的时间;第三,撰写的练习次数与练习时间太笼统,没有明确每种练习手段所需的具体时间;第四,关于学练标准的叙述太过简单,没有提出“动作、环境、任务”等明确的要求和标准。体育教师应避免这四个常犯的差错,提高教案质量。

三、情境预设,巧妙设计

教案初稿形成后,组内教师可共同讨论,针对可能出现的教学情况和问题进行修改,并在准备部分和游戏编排中添加设计。课程设计应以合理、巧妙、有趣、高效、与主教材关系密切这五点为标准。例如:在准备部分改变原先的原地徒手操,设计“满弓传球”“反弹球比高”两个与主教材关系密切的游戏,可让学生在热身的同时建立“满弓”概念,形成快速挥臂意识。

四、反复推敲,研磨课堂

教师应通过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在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方面的核心素养。一堂高质量的课需要反复打磨,反复不是机械重复,而是不断推敲课堂的组织,以及教学语言、手段、方法的运用。

以“双手头上向前投掷的动作方法”一课为例,在第一次授课中,教师容易面面俱到,抓不准重点,这会导致学生疲于应付,学习不深入。除此之外,教师的讲解与示范时间过长、学生的练习时间不足、课堂连续性不强,都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好。

经小组教师研讨,最后选择“蹬地收腹、快速挥臂”作为本课的重点,将原先简单的慢跑热身改为准备性质的小游戏,即以“后抛球、击地反弹球”作为热身活动,并在后续组合练习中设计跳起后举手等多种练习。针对不同水平要求,教师灵活转变教学方法,通过两人分组配合、拉网等方法完成教学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