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选对“赛道”,成为“人生赢家”


□胡欣红

近日,一则“网瘾少年”逆袭获聘高校在编教师的励志故事,引发了舆论关注。24岁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邵思程,曾是一个典型的“网瘾少年”,中考没达到当地普通高中录取线,最后进入了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学习。

谁也没想到,这反而成为他腾飞的起点。入学后,邵思程发现自己对机械设计产生了兴趣,“我对游戏突然没兴趣了,感觉制图比游戏更好玩”。找对“赛道”的邵思程,开始发奋图强。

中专二年级时,邵思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浙江选拔赛,获得第一名,从此叩开了成功之门。2020年12月,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CAD机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的铜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凭着这项骄人的成绩,大专学历、年仅23岁的邵思程被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破格聘为在编教师,享受副教授待遇。

邵思程的“奇迹”,其实并非个例,在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当下,类似的励志故事时有听闻。几年前,19岁的高职学生宋彪,因为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最高级别奖项——阿尔伯特·维达大奖,不仅被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还直接凭手艺就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而且江苏省政府还给予80万元重奖。

“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 每个人的禀赋不同,对于不擅长文化知识学习但动手能力较强的孩子而言,只要拿好了工具,不仅可以拥有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也完全可以成长为“大师”,进而以自身的能力去推动国家的创新发展。

或许有人会担心,即便选择了职业教育,但能拿到技术大奖的毕竟只是少数,剩下的“大多数”又该何去何从?

其实,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断头路”早已被打通。通过和高职院校合作办学的五年制班、单考单招等方式,中职生同样可以升入高职(大专),甚至本科。据统计,目前约有65%中职生进入高等院校。不仅如此,全国已有40多所高校在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教师和研究人员。职校生考研上岸的新闻,近年来也时有听闻。随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推进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将会获得更多的研究生录取名额。

打通职业教育的“断头路”,不仅给职校生提供了上升的空间,还可以让一些原本被“碾压”的人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人生赢家”。不少深受文化学习“折磨”的学生,一进入职业教育的新“赛道”,找对方向后一下子就像变了个人,走出自卑,迎来了“开挂”人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传统观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等因素的限制,社会对职业教育一度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偏见。面对一桩又一桩“逆袭”的励志故事,这些陈旧的观念该终结了。“网瘾少年”转而成为高校教师,证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天生我材必有用,选对“赛道”谁都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