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化身“营销官” “推销”毕业生
浙工大打造“雇主品牌联盟”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季 颖

疫情之下,线下校内招聘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李彦萱,从学校就业群获取招聘信息到最终获得工作机会,只用了短短半个月。

“能这么快找到喜欢的工作,多亏了学校推出的定向内推活动。”李彦萱说,大家只要在简历上填写意向公司名称和投递岗位,学校就可以帮助应聘者把简历投递给用人单位,而用人单位如果是学校“雇主品牌联盟”成员单位,2个工作日内就一定会给予答复,90%以上的应聘者将会直接获得面试,自己这次入职的公司就是联盟成员单位,很快就拿到了面试机会。

李彦萱口中的“雇主品牌联盟”是浙工大遴选优质企业,广泛邀请地方人社部门指导支持,共同建设的深化校企地就业创业合作共同体。“我们通过打造‘雇主品牌联盟’,构建校企地合作新模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浙工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艳燕说。

聚焦多方共赢

构筑校企地合作新模式

毕业生就业工作年年做,但总会面临相同的难题:“怎样深化校企人才合作、推进校园招聘工作?”打造“雇主品牌联盟”是浙工大为解决这一难题的一项探索。

孙艳燕介绍,“雇主品牌联盟”的灵感来自两次活动:一次是受邀参加第三方招聘服务机构举办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另一次是参加由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校企合作座谈会,校企共同商讨校园招聘怎么做。“企业需要了解毕业生的信息,学校需要了解企业的招聘需求,学校为什么不能够把这些用人单位联合起来开一次座谈会,提升用人单位招聘效率和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呢?”孙艳燕说。

于是,2017年8月,浙工大举办了首届校企人才合作研讨会,邀请了教育、人社部门和70家用人单位,共同研讨校企合作渠道、举措。随着首届校企人才合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一些用人单位主动联系学校报名参加研讨会。次年,浙工大举办了第二届校企人才合作研讨会,学校根据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情况,评选出21家“最受工大学生欢迎雇主”,面向50家优质企业进行“雇主品牌建设基地”授牌。至此,浙工大“雇主品牌联盟”正式成立。成立至今,联盟成员企业共1924家,其中核心成员企业124家,主要分布在化工材料、绿色制药、生命健康、互联网等行业,与学校专业设置高度契合。

“‘雇主品牌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政校合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推进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为浙江企业招才引才提供优质平台。”浙江省人才市场人才交流部部长王仁平说。

从新生甫一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宣传,从线下到线上的全媒体宣传,从学生到教师的全方位宣传,帮助企业在校内打开知名度;组织企业开放日、辅导员年会等活动,帮助就业辅导教师和学生进一步了解企业……“雇主品牌联盟”架起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沟通的桥梁。“在做学生就业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企业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但由于比较低调,在学校的知名度并不高,学生的求职意向较低。”孙艳燕说,而通过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能够迅速提升企业知名度,树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

据学校统计,浙工大2018年至2020年,共计12000名社会就业毕业生,其中有约4000名毕业生就职于“雇主品牌联盟”成员单位,占3年来全校社会就业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拓宽就业渠道

打造更富活力就业生态圈

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毕业生朱玉洁在入学后,通过“雇主品牌联盟”知道了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并多次在学校的招聘会、宣讲会等活动中进一步接触和了解中化蓝天。秋招时,她通过学校开展的“雇主品牌联盟”内推专场将简历投给了中化蓝天,直接在校内完成了面试。目前,她已签约中化蓝天管培生。

在浙工大,像朱玉洁一样通过学校内推专场获得工作机会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每年9月至10月中旬,学校就会开展“重点企业推广月”活动,定向邀约联盟成员单位进校招聘宣讲,多方位宣传报道和精准推送受邀企业。同时,还为联盟成员单位开通大型招聘会绿色报名通道、举办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2021年,仅推广月期间,就有90家联盟成员单位进校举办宣讲会,提供优质岗位3000余个,受到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依托“雇主品牌联盟”资源,浙工大实施就业创业工作“百千万”工程,每年走访百余家联盟重点合作企业、建立千人HR俱乐部、提供数以万计招聘岗位。2020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联盟切实加强校园招聘、面试洽谈、实习对接等服务;开通抖音公众号,启动“职业推介工作室”,开展联盟单位宣传和毕业生精准推送;与联盟单位合作开发“就小萌”智能就业服务机器人,24小时在线解答问题等。

今年,针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浙工大特别推出了“就业服务月”活动,开展简历门诊咨询、定向内推等活动。4月13日,浙工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郭子洲在学校学生事务大厅完成了一次简历门诊咨询。“一份完整、漂亮的简历在网申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这次简历门诊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郭子洲说,就业辅导教师不仅从简历的内容、排版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还从岗位匹配度、简历投递等角度给予了指导。眼下,郭子洲已顺利拿到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

此外,针对毕业生考研、考公、考编的不同需求,学校还提供了“选调生培训营”、考研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台,为有不同就业需求的学生提供指导、服务。

推动协同育人

形成高质量就业新格局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升级迭代,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基建成为市场新的着力点,浙工大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紧跟市场、提前谋划、抢先布局,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增设智能科学技术专业、机器人专业两个新专业。

近年来,浙工大与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推动协同育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布局和学生培养情况,校企地形成了岗位供需和人才培养反馈机制,为制订招生计划、优化专业设置、完善人才培养等提供依据,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

“学院每年都会通过校企合作研讨会、校友工作研讨会、校友座谈会等,定期邀请企业和校友一起论证修正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屠佳说,如学院通信专业专硕研究生培养,更偏向于应用实践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就会邀请相关企业共同参与课程设置,企业不仅直接参与教学大纲的修订,还给研究生开设“车联网系统”和“智能网络系统开发软件设计”两门课,安排企业导师进行应用实践指导,让学生在理论和实践学习中增强智能车联网系统的应用能力,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测试能力。

用足用好“雇主品牌联盟”资源,浙工大全力发挥联盟成员单位在人力资源、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协同孵化培育创业项目,为推动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提供重要支撑。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名单中,浙工大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的7个就业育人项目获得立项,校企将共同推动项目实施,提高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协同推进就业育人。

此外,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2020年与学校合作完成了16期就业指导类专题网课,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