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建构乡村体艺课程,营造美育氛围

图为瑞安市马屿镇清祥小学学生正在参观“吾乡吾绘”流动展。

□瑞安市马屿镇清祥小学校长 徐婕妤

瑞安市马屿镇清祥小学创建于1919年,有着百年岁月沉淀而又富有新时代的朝气与活力。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融适教育,让每个生命更精彩”的办学理念,取得了温州市乡村“小而优”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学校以乡村体艺课程为亮点,加大学校空间美育氛围的营造,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双重升级。近些年,学校生源已出现回流。

一、课程为本:打造“融适三原色”课程体系

在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之外,我们融合地域特色,加强乡土体艺课程建设;基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馆课相融,开发“融适三原色”课程体系——红色代表基础课程,黄色系代表特色课程,蓝色代表段本课程。

在基础课程方面,我们提倡每个教师要形成跟本学科核心素养有关的教学主张,逐步打造出教师自己的教学样式,如语文+阅读、数学+思维、科学+创客等。

特色课程即我们的“1+1”乡土体艺课程,学校着力打造“吾乡吾绘”绘本原创课程和“拳心拳意”跆拳道课程。“吾乡吾绘”创绘课程是以当地本土文化资源为起点,利用清祥周边的乡土文化实践体验,以更加有趣、多元的方式开展实践体验,让学生们在无边界、无距离的学习氛围中成长,激活他们创绘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激扬学生个性,我们打造6项段本课程,在“一班一馆、一段一艺”理念的引领下,从一年级开始,以逐年加一的方式形成阶梯式发展模式,以馆课融合的方式,让学生们学得更自由、更入境。

二、德育先行:增强师生设计乡村悦美学校的角色担当

学校本学年的德育工作除了常规动作外,还有两大亮点:一是校园十景的打造;二是设计助理岗位的招募。我们旨在给师生提供思索、筑梦的实验平台,让他们真真实实地体验一次次设计校园美好空间的生活跨界。这学期,我们陆续创造了“大地艺术”“开门见花”“我的学习空间”“种植园”等美景。在每一次的创景策划与实践中,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最后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出别样的校园美景,他们乐在其中,并享在其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