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建设一所开放共享的美丽乡村学校

图为诸暨市东白湖镇斯民小学师生共读。(金燕飞 摄)

□诸暨市东白湖镇斯民小学校长 斯剑光

诸暨市东白湖镇斯民小学是一所百年乡校,1905年由斯宅村斯氏家族创办,是浙江省百年名校。

2005年乡镇撤并,斯宅乡和陈蔡镇合并为东白湖镇,斯民小学由乡中心小学降级为完全小学。

由于城镇化的进程,乡村变得越来越空心化。斯民小学的学生人数从2005年的402人开始逐年减少。到2020年上半年,当时预计秋季一年级新生仅3人,全校学生不足60人,为创校百年来最少。

面对斯民小学的生源危机,诸暨市教体局认识到,像斯民小学这样的百年乡校必须生存下去,不能停办。教体局打破原先按户籍划片招生的政策,给予斯民小学跨区域开放招生的特殊政策,只要是小学适龄儿童,无论户籍在哪里,都可以来斯民小学读书,并且拥有学籍。

在当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秋季,我们招到了外地学生13人,其父母大都属外省在诸暨市务工人员。其中一年级新生5人。东白湖镇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为学校配备了一辆校车。

2021年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40分钟节目《斯民小学》,引发了巨大社会反响。这一年的秋季学期,学校有了专业美术教师和体育教师,乡中心校还专门给学校配备了一名专业音乐教师。其他各科的师资也得到加强。斯民小学的生源也逐渐回升到70人。

这批学生的加入,给斯民小学注入了新的血液,也契合创校之始“为培养国民起见,不分畛域”的宗旨,学校气象为之一新。令人欣喜的是,由于学校有了人气,本村有些家长也把孩子从城里接回来入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来自杭州的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齐元(化名)的妈妈看到央视播出的《斯民小学》节目,觉得这里宽松包容的教学环境很适合自己的孩子。孩子来到学校后仅仅2个月,变化就很大。这个现象给予我们启发,也使我们振奋。如果这些来自城市的家长再多一些,组成一个伴读团,会带来一种新空气,进而融入学校自身的文化,形成新的学校文化,由此建构开放共享的办学模式,激活这所百年乡校的生命力,开出新花,结出新果。

东白湖是蔡元培的祖籍地,斯宅村是儿童教育家斯霞的故乡。无论是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环境,斯民小学都有着大部分城市小学所缺少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设想,可以利用斯民小学特殊的优势,以及斯宅村的丰饶资源,建设一种新的学校教育和课程模式,具体为:上午学习国家课程规定的学科知识,下午开展由学校、家长、社会机构三方共建的美育课,如书法、绘画、自然植物等,在学好文化课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美育修养,发展个人艺术天赋,建设一所有特色、有魅力的美丽乡村学校;校学生数可控制在120人,即每班20人;打造一个伴读社区,让家长们围绕在学校周围,组成一个教育共同体,共同成长。

我们相信,这样的教育模式,会吸引一些对教育有追求的城市家庭,也能为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提供高品质的教育,进而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学校的活力会辐射到整个村庄,促进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资源双向流动,形成新型的乡村文化。这将为乡村振兴创造一个“斯民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