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两年野外监测 确保马匹安全
中量大团队为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 王伊米 张晓欣)近日,在桐庐县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内,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分水江边支起两根长杆,再拉开一张细密的鸟网,随后便躲在隐蔽处观察。几分钟后,一只“幸运儿”撞了过来,他们疾奔而至,小心翼翼地将白头鹎解救出来,开始对它进行采血取样。

这是中国计量大学徐爱春团队的工作日常。两年来,徐爱春团队在无疫区对当地野生动物进行了一次次调查监测,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

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最特殊也是难度最大的,就是要建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是举行马术比赛的前提条件。桐庐打造的无疫区包括了富春江以北行政区域,约1300平方千米。进入或过境无疫区的马属动物、易感动物及其产品必须走指定通道。

因为马术比赛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确保马匹的安全和健康是比赛能够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其中的关键,是要保证马匹尽量少地接触赛场周边的野生动物,避免其受到野生动物的侵扰及疾病传播的影响。”团队成员宋虓介绍。

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无疫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种类、数量和主要分布区的调查监测,及每年进行两次的样本采集,并分别对各类可能传播疫病的野生动物,依据研究结果、结合生态习性提出针对性的防范建议。“比如,可通过适度清理比赛场馆附近的灌丛和杂草丛以降低其隐蔽性,同时减少昆虫等食物来源,从而减少比赛场馆对鸟类的吸引,保证参赛马匹尽可能少地接触到野生鸟类。”宋虓解释道。

在野外开展调查工作绝非易事。“河边、山区生存着大量的五步蛇、银环蛇及有毒的杀人蜂等,我的腿就在做野生动物调查的时候被20多只毒蜂集体攻击过。”徐爱春说,除了要应对复杂的地形和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大家甚至会面临生命危险。

作为野生动物研究专家,近年来,徐爱春还一直带领团队负责浙江省华南梅花鹿、镇海棘螈及青海省藏棕熊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研究和抢救保护工作。今年,中量大特地为徐爱春团队配备了专门的实验室,并在人员配置、项目立项、经费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持,为调查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帮助。在徐爱春看来,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无疫区野生动物调查与监测项目多了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责任感,这是作为杭州本地高校科研人员助力亚运、服务亚运的职责和使命。

据悉,在亚运会正式比赛期间,徐爱春团队还需要向亚组委成立的野生动物应急处置队伍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亚运会结束后,根据场馆的后续利用情况,他们还将继续配合后期监测及相关工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