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守医学教育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吕一军

积极探究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路径和有效机制,对于医学院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发展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

一是铸魂育人,用理想信念武装头脑,加快实现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两大目标。医学院校是医生的摇篮,不仅需要培养具有神圣医德和救死扶伤精神的白衣天使,更需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理想信念铸魂就是要铸牢青年学生的信念信仰之魂,不断坚定青年学生学习进步、人生发展的政治灵魂,补足精神之钙。

铸魂的关键在于构筑意义世界和理想信念,并以观念世界与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基础,以情感世界和国家精神为情感支撑。在此基础上,以培养担当健康中国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思想政治教育首位,扎实做好价值观教育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引领学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能。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医学事业发展的信心,引导新一代医务工作者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二是厚德载医,以人文关怀为指引,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医学人文的建设和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医学人文精神,坚持德育为先,注重培养“有仁心”的职业人格。

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尊重病患,培养学生体谅、理解、包容、担当、奉献的高尚人格和职业品质,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思想基础。

坚持能力为重,注重培养学生“有仁术”的过硬本领。以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为重点,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加强临床实践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让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娴熟的技艺,为锻造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服务为本,注重培养“有信念”的全科医生,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统筹优化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推动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与预防融合,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为医学生毕业后更好地服务基层、从事全科医疗和疾病预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定其献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

三是医教协同,筑构“大思政”育人格局,着力打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样板工程。以人文医学课程为基础,以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为重点,建立医学生专业教学和分阶段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全面思政教育体系。

在思政课程中注入医学元素,深入挖掘医学文化中的思政资源,丰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政课程教育模式。

在课程思政中挖掘医德元素,通过对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相融合,使专业课程充分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科学的追求、对医学的奉献、对病人的关怀。

在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中彰显思政内涵,让医学生在临床实训环节、专业实习环节和社会实践中德艺交融。立足育德和育才两个维度,统筹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两个方面,构建“大德育”课程体系,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医教融合医学人才医德培养方法,形成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优势互补的医德培养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