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培训一人 美满一户 共富一方
杭职院:井道里升起星火与希望
图为来自湖北恩施的“精准扶贫——校校企电梯工程技术班”学生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内学习电梯技术。

□本报记者 舒玲玲

穿过几间矮旧的老房子,但见一栋两层半高的小洋房,簇新而气派。这是雷王鹏在杭州工作几年后,攒钱回老家翻建的。“孩子有出息,我们脸上也有光,好像村里人看我们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母亲雷松英朴实的话里是满满的自豪,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在丽水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屋村,雷王鹏“名气”不小:小时候是因为家境贫寒,他常常要捡别人穿剩下的衣服,谁见了不流露一丝心疼;现在则是因为他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谁听了都忍不住夸一句能干。“如果沿着原本的成长轨迹,我可能正在老家务农,或是找个小厂子打工。”雷王鹏说,但2017年的一个选择,让他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那一年,19岁的雷王鹏参加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宏志班”电梯维修工免费培训。3个月后,他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经由杭职院推荐就业,起薪就达到4000元/月。

“家庭是共同富裕建设的最小单元,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有美好生活,是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在杭职院副院长楼晓春看来,技能致富是职业院校打开通往共富之门的密钥,而特种设备学院从开设“宏志班”“励志班”到实施温暖工程“星火计划”,多年坚守就是希望通过“培训一人”实现“美满一户”,进而“带动一方”,让点点星火燎原成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若有志,就努力指一个方向

2015年,当时还是特种设备学院教科办主任的顾林刚,开始负责学院与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合作的新项目——电梯维修技能培训“宏志班”。因为招收的大多是青田、龙泉、景宁、三门、淳安等地的贫困学生,学校不仅管食宿、免培训费,还帮着争取到了企业的“工资”补助。

“这批学员从不喊苦喊累,夏天在闷热的井道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甚至常常主动要求加训到晚上八九点。”顾林刚说,也许受过生活太多的苦,他们格外珍惜手里不多的“甜”。免费培训、管吃管住、略有收入,和杭职院学生同训共学,学成后能推荐就业……这些都是他们加倍努力的理由。

可就是这个连很多男生都扛不下来的辛苦行业,却引得一个女生多次来申请。“她坚持要来杭州,因为不抓住这个机会,她就将面临辍学。”顾林刚口中的这个女生叫蒋志兰,彼时杭职院已经将扶贫项目拓展到了四川、贵州、湖北、云南等中西部地区,并启动温暖工程“星火计划”,但尚未招过女学员。

“她一心求学的执着与志气也打动了合作企业。”顾林刚说,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破例同意她加入“星火计划”,并提供了更适合她的装配线岗位,“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车间花木兰’”。对此,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玉云表示,这并不是西奥电梯第一次为贫困学生专辟岗位,他们希望通过与杭职院的合作,让学员们尽快掌握一技之长,进而改变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

作为国内电梯人才培养高地,一直以来,对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杭职院都采取“学训合一”的现代学徒制。如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就在校内派驻了3名工程师,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训指导。这也给参训的学员们大开方便之门。

“他们同样可以享受企业师父的教学与指导,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还会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考取证书后会被安排进入西奥、奥的斯、通力等电梯龙头企业实习、工作。”特种设备学院执行院长郭伟刚感慨地说,而在此之前,“很多学员甚至连电梯都没见过,也不知道电梯门该怎么开”。

如有光,就照亮每一个家庭

“老师,我回家乡云南分公司了。”“老师,我已经回到四川了。”“老师,我在贵州。”……如同“星火计划”所约定的那样,学员们学成结业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就业意向,选择留杭就业或返乡就业。“对于回家乡的学员,企业承诺将按照杭州的薪酬标准发放工资。”

高亚峰毕业于河南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借由学校与杭职院、西奥电梯开展的“校校企合作”,他得以有机会参加杭职院组织的电梯安全技能免费培训。3个月后,高亚峰顺利通过考核,入职西奥电梯。“我选择回到河南分公司,先后在郑州、商丘等地做过售后维护和线路组长,现在转到了安装监督岗位,管理与公司合作的安装队伍。”工作4年,高亚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明媚的未来。

而在贵州省天柱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里,杨武治的母亲成为村民们艳羡的对象。过去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却走出了一个月工资连续3个月超过2.6万元的“金蓝领”。这一切要归功于杨武治参加了“星火计划”电梯维修免费培训项目,并靠自己的努力升任企业班组长。“现在我在村里讲话都更大声了。”杨妈妈特别为儿子骄傲。

不仅体面就业,还能高薪就业,甚至是远超同城薪酬标准就业。“条件这么好,怕不是什么‘骗子的圈套’吧?”随着“星火计划”辐射到越来越多的中西部省份,杭职院常因“条件太好”而遭怀疑。

“这样的好事会轮到我们头上?”四川广元的丁聪聪获知可以去杭职院免费学习电梯技术的消息时,就得到了来自妈妈的兜头一盆凉水。还是乡里干部和招生教师找上门,才打消了母子俩的顾虑。“自打离开家,我再也没跟家里要过钱,我现在赚的比妈妈还多。”丁聪聪说,他现在是嘉兴片区的班组长,一个人管理着一个小区63台电梯。

随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走高,电梯行业技能人才缺口也进一步拉大,仅维保人员每年缺口就近10万人。“这是一片技能蓝海,我们要授人以渔。”楼晓春表示,杭职院为此专门推出了“工匠摇篮”实施方案,成立了共同富裕研究所,着力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优质资源,帮扶贵州、甘肃、云南等中西部12省共24所职业院校,累计培训省内外学员310名,进而改变了310个家庭。

看星火,正燎原好一方未来

但凡能抽出时间,郭伟刚都会随“星火计划”建设项目去到中西部地区。当踏上贵州省台江县的土地时,他发现整个城市几乎看不到电梯的影子。后来才得知,整个台江县城,只有两个地方有电梯,一个是县政府,一个是台江大酒店。然而就是在这里,他们却为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建起了一个电梯维保培训中心,成为西南地区开展学生实训、社会培训和考证的一体化培训中心。

“大多电梯企业在全国各地都布点有分公司,我们鼓励学员返乡就业,既是服务各地电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前储备人才。”郭伟刚告诉记者,无论是城镇化发展进程对新装电梯的需求,还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将保持较快增长,对电梯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连年走高。“像我校电梯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提前抢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更大的市场在中西部地区,意味着更多人才需求也在那里,把电梯专业人才培养的“杭职模式”推广出去,成为郭伟刚领衔的特种设备制造与智慧管控技术教师团队共同的愿望。于是,和“星火计划”培训项目一起,“星火计划”建设项目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威县原本没有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专业,根据四方协议,杭职院的老师们从零开始带着我们创建,不仅帮我们把专业架构建立起来,而且还帮我们理顺了人才培养方案和今后的发展思路。”河北威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化涛很感念杭职院的帮扶,自2020年正式开设起,该专业就吸引了大批学生报考。

帮四川剑阁职业高级中学校建实训基地、作师资培训对接;与湖北恩施职业技术学院续签帮扶协议,甚至将线上就业平台与资源向该校学生开放;每年暑期面向省内外电梯专业教师推出教学能力培训;推出面向退役士兵的专项培训和农民培训……“星火”燎原到哪里,杭职院的专业力量就铺陈到哪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