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给一线教师吃颗“定心丸”
温州出台规范教师工作量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 金 澜

“意见明确了面向教共体学校、教师跨校区上课可以换成课时计入工作量,这给一线教师吃了颗‘定心丸’。”认真研读了温州市教育局新近颁布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乐清市实验小学校长薛岩强舒了口气。

在意见中,首先提出要合理界定教师工作量,内容包括学科教学相关的早读、备课、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批改、个别辅导等教学活动全过程,以及学校根据岗位设置分配的教育教学管理、班主任、课间操、午间管理、社团(校队)指导、学科辅导、教辅服务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任务。

意见将岗位分为小学教师、初中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四类,对不同学段、学科和类别的教师提出了不同的周教学工作量,并要求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原则上要兼任一线教学工作。

意见明确跨学校或校区走教的,可根据实际情况计入周工作量。承担面向教共体学校开设网络课堂、同步课堂任务的,承担校队指导、大社团指导等学校重大任务的,信息技术专任教师兼任电脑维护、网络管理的,也应当根据实际工作量,折算成课时。

意见还要求,各学校要统筹设置岗位,突出“一专多能”导向,科学合理分配各学科教师工作量,大力压缩非教学人员数量,学校的管理工作尽可能由教师兼职。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乐清市就围绕明确中小学教职工工作量标准作了初步探索。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教师工作量制定有些随意,一些年长教师要求减轻教学工作量,不足课时由担任图书管理员等工勤任务补齐,专任教师和工勤岗的界限不明。

在教师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乐清挖掘内部潜力,出台专门文件,督促专职教师积极主动承担教学工作,校长、中层干部及年长的高级职称教师更要带头上教学一线。根据当时的文件要求,2018年乐清市虹桥镇实验中学进行岗位职责梳理,并开展全员聘岗。“一些非教学任务纳入岗位职责后,实现专人专管,效率提高了不少。”该校校长胡庆奕说,一些技术要求不太高的工作,例如电脑端口维修,以前都靠外包,上门查看一次收费几十元,现在由教师负责,转化成课时计入工作量,教师超额完成工作量会发补贴,一算账还节约了经费。在乐清市实验小学,周工作量不足的教师还主动开设拓展性课程,对推行课改颇有助力。

“政策驱动中层干部、校级领导和满55周岁未申请退休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女性教师足额承担教学任务,学校分配教学任务时更加有底气了。”乐清市大荆镇第六小学副校长、音乐教师陈晓雯认为,乐清的举措充分考虑了小规模学校的跨学科、跨年级教学情况,从导向上鼓励教师多上课。

乐清市丹霞路小学语文教师柯珂告诉记者,现在她任教一个班,每周承担11课时的上课任务(含语文、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3门学科)和3课时的晨间活动,是满额上岗。“现在有了明确的工作量规定,我每天大约上2节课,有了较充足的时间去备课、批改作业、参加教研活动。”柯珂说。

“乐清的多年探索为温州全域规范教师工作量、盘活教师资源铺了路。在当前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经验值得全面推广。”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域层面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工作量标准,有利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最大可能挖潜教师编制资源,优化教师配置,推动教师“县管校聘”、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等,缩小校际教师工作量差异,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分配原则。

接下来,温州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将由各地教育部门参照意见自行确定。各义务教育学校将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和教师任课班级班额大小、教师跨学科及学段任课情况,制订具体的教师工作量管理办法,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后予以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