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彩色五角星


□嘉善县第四幼儿园教育集团 张晓燕

在区域游戏时,我班幼儿有些乱糟糟,频繁更换区域、独占玩具、不愿收拾整理等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让幼儿遵守游戏规则,提高分享意识和整理习惯,我用五角星进行奖励,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究其原因,幼儿觉得只要做好任何一个方面,就能得到一枚五角星,于是并不担心其他某一方面做得不好。

经过反思,我尝试借助彩色五角星评价方式来激发幼儿的内驱力。

区域游戏前,我拿出红、绿、蓝、金4种颜色的五角星,幼儿们看到五颜六色的五角星,都觉得很新奇,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

4种五角星中,金色五角星最大,许多幼儿都对金色大五角星情有独钟。

见状,我趁机交代新规则:“今天张老师带来了不同颜色的五角星,红色五角星奖励给游戏时不把玩具换来换去的小朋友,绿色五角星奖励给能与同伴分享玩具的小朋友,而游戏之后收拾整理的小朋友就会得到蓝色五角星。如果谁集齐了3种颜色的五角星,就可以到张老师这儿来换一枚金色大五角星。”

这一轮区域游戏开始后,情况有了很大变化。随意更换区域或玩具的幼儿明显减少,很多幼儿主动邀请别人:“我们可以一起玩。”当游戏结束的音乐响起时,很多幼儿主动留下来帮忙收拾玩具。

其实,这个新的评价制度只是在五角星评价的基础上作了微调,对游戏时班内最有问题的3个方面实行单独评价。以前,每个五角星看上去都一样,不能反映出幼儿哪些方面好,教师对幼儿的游戏情况就不清楚。

现在,每天午餐后,幼儿们仍在讨论“你有什么颜色的五角星?”“谁到老师那里换过金色大五角星?”……最近这段时间,为得到金色大五角星,幼儿的游戏秩序变得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