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职业生涯规划应当成为新教师的必修课


□宁波市镇海区教师进修学校 王敏文

宁波市镇海区每年要招聘上百名新教师。他们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而出,为拥有教师身份而雀跃;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是地方教育发展的未来。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很多教师在工作几年后产生了职业倦怠,甚至最终改变了职业路径。如近年悄然兴起的教师离职潮,其中青年教师在离职教师中占据了较大比例。

同样是大学毕业后考编,同样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为什么有的人不能把椅子坐热,而有的人却能一辈子坚守职业理想,并且能从职业中持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个中缘由错综复杂,但笔者认为,其中最关键的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近年来,师范院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已逐渐进入课程领域。但据笔者了解,师范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一般侧重于对学习和就业的规划,或是基于当下对教师职业的理解,表现为脱离实际工作环境的一种职业发展愿景。

比如有的师范生对自己的规划是当一名高中物理教师,结果最后入职了一所初中,成了一名初中科学教师;有的仅从个人层面树立了奋斗目标,如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几年内评上中级职称等。这些职业规划比较笼统,缺乏对区域和学校支持系统的了解,没有路径规划,很容易就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教师思想单纯,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容易接受新事物,反之也更容易受外界影响。如果没有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认同,没有完善的职业规划,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面对琐碎繁杂的日常工作,难免会迷失方向,甚至会因挫折打击丧失勇气和信心。

职业生涯规划是教师为自己描绘的心灵蓝图,教师的职业生涯可以长达30多年,入职初期,如果教师个体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学校发展需要,分析所在的环境因素,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个清晰合理的规划,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并不断反馈和修正目标,意义尤为重大。

那么,如何帮助新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呢?

首先是价值认同。

新教师来自五湖四海,出生于不同的家庭,毕业于不同院校,对入职地区的很多事物并不熟悉。但从入职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拥有共同的身份——人民教师。

宁波市镇海区教师进修学校从2018学年新教师见习期培训开始,设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其中第一个模块就是“价值认同”。

每年,我们邀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开讲入职第一课,并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让新教师不仅对“教师”这个身份产生价值认同,还用仪式了解镇海教育发展的历程,感受镇海教育的理念和积累的经验,对“镇海教育人”这个新的身份产生价值认同。

在这个模块,教育行政部门应建立各项机制和保障,教师培训部门要将职业生涯规划纳入培训内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开启新教师的职业旅程。

其次是路径规划。

新教师职业规划课程的第二个模块,就是要让新教师了解和明晰专业发展的方向和通道,进而找到自己的目标,知道“我要去哪里,我将如何抵达”,实现专业发展从外控到自主状态的转换。

镇海区教师专业发展至今已形成两个序列:教师专业发展序列(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区名师—市名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和班主任专业发展序列(新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教师进修学校重点构建“五阶四段”教师专业发展培育体系,覆盖教师全体和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

“五阶”是指教师专业成长的五个阶段:新手期—发展期—成熟期—突破期—成就期;“四段”是指支持下一阶段向上一阶段进阶的培养工程,分别是“启航—扬帆—远航—领航”工程。

“启航工程”是新教师培养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计划,已经实施多年,以考促练,以赛促训,让新手“半年适应、一年过关、两年基本成型、三年初见实绩”;“扬帆工程”是由研训员主持的各学科青年教师研究会或研讨班,助力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获得成长;“远航工程”是依托区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形成有影响力的学习研究共同体和人才成长共同体;“领航工程”对应的则是区名优后备人选培养,以期诞生教育家型高层次教育人才。

再次是榜样引领。

每一个新教师都应该配备一个职业规划导师。这些导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带教师傅”,他们要能够帮助新教师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客观分析自身特点和优势劣势,为他们终身致力于教育事业奠定基础。

每到学年之初、教师节前夕,区里都会举行先进教师事迹报告会、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各校都会举行优秀教师教育思想报告会、“爱与责任”师德主题论坛等活动,这些活动让优秀事迹帮助新教师确立职业理想,让高尚的师德提升新教师的职业信念;而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分享成长故事,则可以让新教师在同龄人身上汲取正能量,同时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选定参照系。

最后是团队助推。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镇海区已形成共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不单单是个人行为,也是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的团队行为。在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我们充分依托两个团队。

其一是新教师所在的学科教师团队。这个团队由区研训员引领,组建青年教师研究会、蓝青学习社等,成为新教师成长路上的大后方和智囊团,为新教师提供源源不竭的专业发展动力。

其二是更为强大的团队——新教师所在学校。学校通过文化建设,形成核心理念,树立共同愿景,营造个人与学校同命运、共发展的局面。同时努力为教师创造自我职业发展的条件,构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创设安心乐教的工作环境,让整个教师团队既有使命感,又有归属感,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心里有阳光,脑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目标与追求就是让新教师更好地体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人生和职业生涯的双丰收,最终实现个人追求与事业发展相统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