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在快乐的同时保证学习的实效
——小学阶段的速度、精确性、快乐哪一个更重要?(续)

陈圆旦

学习、速度、精确性、快乐这四个词语其实没有非此即彼的冲突性。学习可以呈现出主观能动的状态,也可以呈现出客观被动的状态;学习对应的是快乐,学习者快乐不快乐还会影响到学习速度的快慢。因此,学习、速度和快乐三者是密不可分的。

我要把精确性单独拎出来讲,它可以涵盖学习内容的精准把握、学习脉络的精确梳理、学习方法的精准使用、学习结果的精准评价等。

精确性是教育者不断优化课程,然后反作用于学习本身。因此,它是一个弹性概念,没有上限,精益求精作为一种策略和手段,表达了人们追求精确性的动态向上的过程。许多教师都亲身示范,抓住细节,妙用策略,不断实现教育生活的精致。

诺 爸

我认为,快乐更重要。学生需要的就是“快乐的童年”或“童年的快乐”。

我是允许学生带零食、玩具进班级的。下课,学生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陀螺、玩卡牌、阅读、说笑……

我结合“快乐读书吧”的内容,让学生们画神话人物卡牌,学生们兴奋得不得了,尤其是男生。

学科成绩不及格的一名男生,作品画得超级好看,被学生们评为一等奖。

如果没有学科考试,我可以有更多大胆的想法,设计很多“创意作业”,但是,快乐如昙花,如流星,太少。

尽管如此,我依然初心不变,会抽空给学生制造一些快乐和浪漫。

采菊东篱

速度、精准、快乐,每两者之间可以理解为一个环形结构,互相推动,相辅相成,实际上是套在教师头上的一个紧箍咒。

如果一定要排出一个子丑寅卯来,那我只能将“快乐”放在首位。林海音在《窃读记》结尾这样写道:“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心情好,饭菜有滋有味;反之,心情糟,即便是玉液琼浆,食之亦无味。

进入期末,学生的情绪压力相对较大时,我总是开展晚托习作指导活动,如“带只熊上学”“石头、剪子、布”。学生感兴趣、能接受、想不到的,就是习作的最佳素材。

Why

第一感觉是快乐,但仔细想想其他的也都重要,没有精确性,啥都不会,哪来的快乐?没有速度,就算精确性高,也没办法提高成绩。

如果一定要从里面选一个,可能还是快乐吧。

我自己的小孩,一年级的时候作业速度超慢,别人写六七个字,他只写一个字,我和他爸一度崩溃。孩子做作业时,家里鸡飞狗跳,结果孩子心情压抑,整天呆呆地不开心。

看着他那样,我们心里也挺难受,后来就不再强求了,他也好了很多,现在速度也快了。

励佳瑾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如果讨论小学低段的作业,那只能凭借我的记忆和现在的肤浅认知。

我认为快乐最重要。小学低段重要的是激发小朋友对学习的热爱,要使他们长期保持求知欲,快乐的作业必然是第一位的。

小学低段如果追求规范和速度,会压抑小朋友的天性,想象力和创造力无法发展,最终导致学生们变得千人一面。

小学快乐作业当然好,问题是在快乐作业的同时,如何保持作业的实效性?这是一线教师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沐 芣

快乐是有条件的,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不了,在同伴中没有优越感,快乐从何而来?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提出“自卑补偿”,我们追求优越,以消除自卑感。因此,儿童也会通过各种方法寻求优越感而获得快乐。

我选择速度,速度的背后是习惯。比如东西摆放得整齐,摆放得有条理,拿取的时候速度才能快,这个过程也是逻辑思维培养的过程,看抽屉里学习用品的摆放就大致能判断一个学生的学业情况。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