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场馆学习:基于真实体验的学习新样态


●场馆学习能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是一种新型学习方式。

□杭州市萧山区回澜小学 季亚飞 王珊珊

场馆学习是一种基于校内外场馆融合的实践式、探究式、综合式为主的学习方式。这种传统课堂以外的非正式学习,意在带领学生从“符号世界”走向“真实世界”,是学校教育以外的一种新型学习形态。它在时空上超越教材、课堂和学校的边界,向学生的生活无限延伸。现阶段,学校课程集成的驱动需要新样态学习,育人的方式需要加以转变,核心素养需要在实践中落地。而基于场馆学习的新样态,旨在引导教师开发卓越课程,促使“五育”并举的目标得以有效落实。

场馆学习作为一种复杂的学习活动,更多的是一种过程性而非结果性的学习。学校依托场馆建设,形成了“三大课程样态+四维滚动”的课程样式,创造性构建场馆学习新样态的实践路径:将场所与资源整合,形成馆校共建;将课程与学校融合,形成内容破壁;将教学与评价相连,形成成长创生。

一、馆校共建,打造实境化场馆

馆校共建,打破了传统课程的单一空间组合。着眼课程的时间、空间、内容及方法,通过校内的场馆定制,形成双重文化磁场;通过校外的场馆拓展,实践职业启蒙体验;通过校内外的研学活动,打破学习边界,最终实现校内外场馆教学资源的有机融合。

校内重建,形成双重文化磁场。学校在课程开发的基础上,在校内打造了多个综合特色场馆:设立了10个经典场馆,例如作为国家级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学校,校内的“消防体验馆”能模拟救火逃生,寓教于乐,是省市区级各个消防体验馆的缩影地;创建了8个趣味场馆,其中有3D创客馆、精灵气象站、智慧垃圾回收站等,场馆里可开展各种小游戏,是学生最喜爱的多彩教室。

校外拓展,实践职业启蒙体验。学校长期与区内专业场馆合作,将校外的优秀场馆资源、教师资源等引入校园,帮助重建或改造校内场馆,如学校经典场馆“茗艺轩”。改造后的“茗艺轩”现已成为学校茶艺课程的主阵地。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职业体验,学校聘请了茶研会的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与校外各大茶艺场馆、茶园基地合作,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开展“探茶—学茶—知茶—乐茶”的研究活动。

内外联动,打破学习场馆时空限制,实现资源无缝链接。为丰富学生场馆教学资源,学校创设各项校内外研学实践活动,打破常规视角,探寻智慧校园背景下的新型学习环境。在智慧教育课堂上,引导学生“进入”国内外各大场馆,探索场馆奥秘。

二、内容破壁,构建情境化课程

场馆学习是对传统课堂的补充,学校有机融合基础课程与拓展课程,优化课程体系,实现课程的统筹管理。依托校内外场馆开展各类活动,形成各式各样的学习场。

走向融合,构筑无边界的教育。通过“四维滚动”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跨越学科边界,依托学校拓展课程体系,打开无边界学习。在陶艺馆中,深入了解青花瓷的由来,动手设计各类青花瓷物件;在书法馆中,了解汉字演变,制作扇面,品味书法文化;在融合科技、艺术等元素的3D创客馆中,大胆想象,主动认识世界。

走向真实,构筑有滋味的教育。以学校“童心铜画”课程为例,在校内,学生通过美术课、社团课学习青铜器的历史文化故事,学习绘制各种青铜花纹;在校外的博物馆里,学生通过观察青铜的纹饰、造型等,产生更多兴趣。教师鼓励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走向开放,构筑有色彩的教育。场馆学习中,学校把多彩的世界当作教材展现给学生。当学生在博物馆里对茶文化产生兴趣时,学校鼓励学生进行深入研究,并形成了“知茶、学茶、乐茶”校本特色的茶艺课程体系。通过发现活动着力点,让茶文化动起来;通过找到活动切入点,让茶文化学起来;通过扩展活动辐射点,让茶文化亮起来。开放的学习内容、师资构成和学习环境,让学生放眼社会,开阔视野,超越传统课堂和学校围墙,促进其形成利用资源自觉开展学习的生命状态。

三、多维评价,驱动悟境化生成

在国家课堂教学基础上,我们打造了融合知行课堂、行走课堂、云端课堂等的课堂体系。依托传统课堂,学习基础知识;在知行课堂里,通过场馆学习,自身实践感知;在行走课堂里,通过研学,实现校内外课堂链接;通过云端课堂,实现无边界教学。

与课程建设相同步,学校的评价改革也持续跟进,并开发了以课程学习成长护照为重点的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成长护照记录了学生在小学六年六个阶段的幸福成长过程,内容包含课程学习单、我的精彩瞬间、评价表、优秀作品等。在成长护照中记录、评价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也是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