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儿童推动:幼儿园全面发展的内驱力


●儿童的发展是幼儿园发展的主线,要从儿童的角度出发,推动幼儿园可持续发展。

□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中心幼儿园 周立波

儿童的发展是幼儿园发展的主线。在“喜乐童享、自信生长”的办园理念下,我园坚守初心,以儿童推动力为核心力量,形成了以儿童推动儿童、教师、园所发展的连环模式,实现了幼儿园的全面发展。

一、儿童推动“儿童”:自主力量贯穿始终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的课改理念与背景下,需找到幼儿在生活、游戏和学习之间的平衡点,才能促进儿童的自信成长。自主,便是其中最好的表现形式。儿童推动“儿童”,即是以儿童自主的力量推动儿童在一日生活中的更多成长与发展。

自主生活在操作中获得表现。关注儿童自主生活,可从早点入手,在幼儿吃饼干、喝牛奶环节变出“花样”来。如我园开发出角色扮演的小班早点活动、同伴预约的中班早点活动、套餐选择的大班早点活动。我园还将自主早点模式推广到吃水果、午餐等类型相同的生活环节中,并且在入厕盥洗、午睡等其他生活环节中也融入自主的理念。如调研各年段幼儿特点,形成符合儿童生长需求的模式,并在幼儿入厕盥洗时融入领域教学内容;又如厘清幼儿不同的入睡类型,形成儿童自主且符合实际情况的模式,并在幼儿午睡和起床时加入管理员。

自主游戏在合作中形成展现。自主游戏主要是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主动探究、积极合作,获得运动技能、实践操作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在游戏中收获乐趣,促进同伴之间的合作。我园的自主游戏以同伴合作为核心,幼儿共同进行游戏主题商议、计划制订、角色分配、实践操作、反思讨论等过程。目前,我园幼儿能在自主游戏中相互合作,获得交往能力、探究能力、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我园已开发出两种游戏模式:第一种为儿童兴趣模式,即基于各年段儿童对自主游戏的实际兴趣,由儿童生发自主游戏的内容、形式、场地、人员等;第二种为课程主题模式,教师结合课程的主题活动,形成符合课程实践路径的自主游戏。

自主学习在创作中生成体现。自主学习建立在原有的区域活动基础上,从学习区的选择到计划制订,再到实践操作和后续评价,都尝试让幼儿自主开展,并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根据自我需求做即时性的调整,真正体现个性化发展。在自主学习区解决集体教学活动中产生的问题,以自主形式进行创作,最终获得成长。

二、儿童推动“教师”:教学相长提升自信

儿童推动教师的发展,体现在儿童在课程中的表现,能够让教师找到专业上的自信;儿童在家园共育中的表现,能够让家长更加信任和肯定教师,教师能获得职业认同感。这就是儿童推动教师发展的最好呈现。

教师的专业自信首先体现在儿童的成长与发展中,我园的儿童委员会就是最好体现。在与幼儿相关的活动中,作为全园幼儿代表,儿童委员会成员会积极表达想法,和教师共同讨论形成可行性方案。儿童委员会的作用与其产生的影响直接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提升,让教师学会关注儿童的需求、关注儿童的认知、关注儿童的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在架构规划中,我园还设置了儿童委员会园级、年段的具体部门,同时建构教师关联,依托儿童委员会相关的市教研课题,推动教师的教科研,让教师的专业有更好的呈现。

其次,家长的肯定是教师专业自信的有力证明。我们的园级家委会核心成员代表全体家长,定期参与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建议。除此之外,我园积极发展家园共育模式,通过一个园区的家长带动另外两个园区的家长,在“我就是我们,生长大家庭”的家园共育氛围中,积极参与活动。我园还积极推进园区联动模式,即联动三园区家委会,形成家长理事会,并由家长共同参与规划三园区的教师师德考核制度。

三、儿童推动“园所”:全面发展的内驱力

儿童的成长最终能够推动园所深度发展。在儿童的有效推动下,园所形成了特色的办园模式、园本课程等,在区域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园所形成全面辐射、全能应用的模式,在不同层面产生正面作用。

农村幼儿园的片区包括公办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及其分园、民办幼儿园等。这类幼儿园园区规模不大,生源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教师能力较为薄弱。因此,将园所的活动全面辐射到片区内各幼儿园,必定能够带动相关农村幼儿园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模式辐射。结合评估标准,产生省一模式、六星模式等,将各种模式在区域内进行共享,供不同幼儿园参考,以获得共赢。其次是内容辐射。结合实际内容,产生户外模式、学习区模式、生活模式等,并在区域内进行经验分享,邀请更多幼儿园教师学习。

我园作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宁波市六星幼儿园,在评估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办学模式。在进行系统性的规整后,该办学模式可应用到同样层级的其他农村幼儿园。之后,农村幼儿园形成一个共赢发展的“大本营”,收获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在对外教研板块,开展家长管理、课程实践、自主游戏等专题性的现场教研活动,提升教师展示能力的同时,对农村幼儿园产生促进作用。还可开展成果展示形式的开放活动,邀请同类型农村幼儿园教师观摩,提取有效内容加以应用,帮助同层级其他农村幼儿园发展。

让儿童成为园所规划的核心,让儿童去形成更多的推动,让儿童去实现更多的可能。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