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儿童忽视现象及其多维度防治策略


●儿童忽视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儿童伤害四大类型之一,对此学校应采取多种举措,开展防治行动。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 胡鹰翔

儿童忽视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儿童伤害四大类型之一,占儿童伤害事件总发生率的半数以上。我国儿童群体中忽视现象普遍存在,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阻力之一。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指出,儿童受到忽视将对其思想认知、情感表达、情绪调控、行为方式和人格等诸多方面带来不良影响。

目前,儿童忽视的种类被分成身体忽视、情感忽视、医疗忽视、教育忽视、安全忽视、社会忽视6种。笔者通过观察发现,在学校日常工作中,以精神情感忽视、健康常规忽视、思想教育忽视与家校协调忽视现象最为突出。

一、统筹全局:基于学校层面的防治措施

笔者所在的学校始终遵循“抓规范、讲学习、重研究、见行动”这12个字的要求,建构防治校园忽视工作组织,采取多种举措,开展防治行动。组织建构分为统筹层与实施层。

统筹层由学校党政工团主要领导组成,负责防治工作的宏观指导,并通过以下9项举措,推动防治工作开展。

1.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学校规章制度,制定防治校园常见忽视现象的管理考评制度;每月召开例会,听取情况汇报,进行指导和协调。

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他们感动了校园”评选活动,推荐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先进教师作为榜样;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让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

3.提高教师对忽视问题的重视程度。开发针对教师的培训框架,编写《防治校园常见忽视现象指南(教师篇)》,建立有关防治校园忽视问题的知识库。

4.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利用教研活动、教师学习会等时间,指导教师重温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提高教师解决学生个体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加强最新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

5.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鼓励教师带着愉快的情绪走进教室,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教师的微笑中学会关心、体谅、善待他人,师生共同微笑面对学习和生活。

6.以“立德树人”夯实课堂。认真开展课堂教学比赛和一人一节展示课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好的课堂应该有情、有趣、有味、有悟,教师把学生放在心上,尊重学生,启迪智慧,发挥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和表达的机会,对课堂充满期待。

7.组建“心田之花”结对帮扶队伍。学校的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与青年教师结对,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予以指导帮助,进行思维碰撞,一起面对教育中的困惑;党员、共青团员与特殊学生、特殊家庭结对,让这些学生和家庭感受到教师的关心,进一步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8.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健康是完成教育教学工作、防治校园忽视现象的前提条件。学校关心教师心理健康,开展教师心理评估,筛查教师中的高危人群并进行心理干预。对不适合在教师岗位的人员,及时调岗,并聘请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

9.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学校党工团组织多视角关注,通过暖心谈话、走访等,深入了解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减轻教师过重的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

实施层则负责防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协调、记录、总结和评估等,共分3组。预防工作组由德育主任、骨干班主任、年级组长组成,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加强师生学习,树立起“预防校园忽视人人有责”的观念,编印针对师生的工作指南。保障工作组由总务主任、法治副校长、家委会代表组成,关心学生在校生活,做好健康服务等工作;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对外联络,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为受到忽视的儿童及时提供援助。干预工作组由心理辅导教师、校医、班主任组成,联系专业医院,通过院校合作,共同开展儿童身体检查、心理评估和处理心理问题,完善救助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二、有教无类:基于教师层面的防治措施

统筹层领导的有力推动和教师的自主学习、主动参与结合起来,做到上下贯通,有序推进。教师应充分认识到防治校园忽视现象的重要性,投入防治策略研究中,将个人创造与集体合作、知识分享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防治研究做好、做实;强化教师保护学生的意识、责任和能力,探索有效的防治校园忽视机制。

基于此,预防工作组开展了“蕙美教师成长营”系列活动,让教师自行确定计划、主题和开展形式,并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每学期、每月、每周,以“模块化、定制化、工程化”助力教师高效转型。

各模块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有专家引领、问题探讨、案例研究、展示交流等形式,固定时间开展活动。特别是问题探讨和案例研究最能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最适合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式。通过研究,推广一些常识性的经验,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寻找最佳的解决策略,再通过实践去检验。以“预防校园忽视”主题班会课为例,教师意识到校园忽视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伤害,所以掌握防治校园忽视的方法,并帮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每年开展“趣阅读·悦当夏”读书会,丰润教师的思想。推荐书目有《第56号教室的奇迹》《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做最好的班主任》《儿童心理学》等。组织读书分享会,让教师对忽视问题有新的认识,认识到忽视问题将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学生的一生;使教师具备持久的耐心,愿意参与到防治研究中来,保护学生的权益。

三、蒙以养正:基于学生层面的防治措施

要鼓励学生参与校园常见忽视现象的防治,相信学生有提出并解决自身面临问题的潜能,并赋予他们解决自身面临问题的权利,保证每一个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教师在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关注点的过程中赋权给学生。

编写《防治校园常见忽视现象指南(学生篇)》。用学生的语言、方法告诉他们什么是忽视,为什么要讨论忽视,怎样预防忽视,如何保护自己不被伤害,等等。指南中有不少的“小故事大道理”,学生可以进行故事的角色扮演、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尽可能通过参与式学习来掌握技能,把知识转化为行为。

引导学生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责任和能力,邀请学生参与调查、座谈、评估。问卷调查前启动知情同意程序,坚持自愿原则,主要内容是学生处理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家庭关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期望解决的问题。帮助学校了解学生被忽视的现状及其可能的影响,揭示忽视对学生造成的心理上或神经生理上的严重伤害,便于及时建立受害学生健康评估体系。

开展预防校园忽视的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绘画、演讲等比赛,通过作品反映学生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来自校园、家庭和社会的忽视;邀请学生参与设计“关爱儿童,远离忽视”宣传专栏,每月供稿,更新宣传教育内容,让每一个学生参与、表达;打造属于学生的校园广播站,通过“每日之声”栏目传递关心与爱护。

结合三八妇女节、父亲节、劳动节等节日和学校家长开放日,加强对家长的宣传,让其认识到儿童忽视的危害,开展“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为父母做一件事和“说出心里话”亲子交流活动,促进家长与孩子积极互动、相互了解。

学校心理辅导站开展系列活动,注意倾听和关怀学生的需要,建立心理调适空间,比如哭吧、喊吧、宣泄墙等;面向学生和家长开通“倾听热线”“心灵信箱”,每天由心理辅导教师负责接听接收,解决困惑,给予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一旦发现有伤害与忽视现象的发生,立即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启动救助服务机制。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