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例谈思维发展导向的小学英语微项目学习


□海宁市硖石小学 章晓玲

项目化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探究式学习。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引入项目化学习,以教材单元主题或知识内容为出发点,设计时间跨度略短、难度较低的微项目,可以促进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究,提升思维品质,发展综合语用能力。

设计、实施、展评是微项目学习的三大步骤。微项目设计要真实具体、有清晰的目标,并预设好达成目标需要完成的一个个小任务。项目实施要帮助学生在相关联、渐递进、有逻辑的各项任务中真思考、真合作、真探究。项目展评以“倡导学鉴”为目标,评价以“利于发展”为标准。

一、微项目设计:目标引领思维发展

设计是微项目学习的第一步,学生在对微项目目标认真分析和清晰把握的前提下,分解并设计出一个个可操作流程。

微项目目标是整个微项目学习的逻辑起点和终点。学生要在语言上、技术上、思维上多方位分析,完成目标制定。

如根据PEP五年级上册Unit 3 What would you like这个话题确定“My dream school menu”微项目,学生一起进行目标设定的时候,会分析在这个话题下要积累哪些语言知识,其中哪些语言知识适合本项目,哪些可以成为项目亮点,哪些又需要在教材之外适当增加等。

有清晰的目标后就可以设计项目流程,学生一起在脑中模拟整个项目,要想象每一个小任务的可行性,以调整流程,让想象力和思维严密性都得到极大锻炼。

如根据PEP五年级下册Unit 5 Whose dog is it?正在时态知识设计微项目“People’s Activities at 8:00”来调查不同人群在早上8点做什么事情并分享。学生设计了组队、摄影、PPT制作、脚本撰写、彩排等项目流程。

学生是项目设计的主体,但教师干预也是必要的,尤其是在学生刚开始接触项目设计的阶段。

二、微项目实施:任务驱动思维发展

落实微项目,就是实施每一个有紧密关联性、递进度和逻辑性的小任务,驱动学生发展探究力、批判力、概括力等多方位思维能力。

在微项目学习中,学生个体不能轻易完成,必须要通过团队共同努力。因此,合作学习是贯穿全过程的一种主要方式,帮助学生在探究广度和深度上实现提升。

如根据PEP五年级下册Unit 5 There is a big bed这一单元核心知识点“there be句型”设计“This is my school”微项目,意在让学生使用本单元相关语言知识去介绍学校,有些小组给出了超预期成果,融合多个语法点,从多个角度介绍,用丰富的语言方式表达。

虽然学生是微项目学习的主体,但教师的指导依然不能或缺,有时是锦上添花,有时是画龙点睛,偶尔也会扭转乾坤——将学生从错误的轨道拉回来。

如根据PEP六年级下册Recycle设计“A farewell party”微项目,整个班级作为一个项目小组,学生设计了“English Show”的环节,有sing songs,read poems,chant and kungfu,guess English riddles等各种才艺活动,教师建议为每一个节目准备推荐词,并用图文形式展示,由推荐人现场播报,更有仪式感。有的学生从教师的建议中获得启发,用海报代替推荐词,让人眼前一亮。

三、微项目展评:标准助力思维发展

展评即为展示和评比,这是互学互鉴、自我反思的环节,也是微项目学习必不可少的环节。所有学生都亲历整个微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过程,从中获得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再去看其他小组的展示,必定能在不自觉的比较中获得知识、语言、策略、思维等方面的提升。

如根据PEP六年级下册Unit 4 Then and now设计同名微项目,各个项目小组展示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的小组以“My great-grandfather”为对象,用珍贵的老照片和现在对比,让真实唤起真情,分外精彩。

科学评价是微项目学习的有效实施保障,评价既要做到“全”(全过程、全员、全方位),又要做到“简”(易于操作),还必须有“导”(关注学生发展)的效果,这样的评价一定会产生持续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