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浅谈幼儿“多元化”感恩教育


□绍兴市柯桥区浙光幼儿园 韩美芬 周秋英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时常看到有些幼儿感恩意识缺失的现象。究其原因,很多家庭只关注幼儿智力的开发,对幼儿的良好情感培养比较忽视。有些父母对孩子存在着严重补偿心理,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一厢情愿地付出。

“王子病”“公主病”在这些幼儿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只知索取,不懂回报,对他人的给予都觉得理所当然,更何谈感恩之心?

错过开展感恩教育的重要时期,将导致幼儿成人后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因此,在幼儿中开展感恩教育势在必行。

一、在园活动是形成感恩意识的关键条件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以身边小事为切口,教师从多种途径创设感恩教育活动,并将其有效地整合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发挥幼儿园核心教育作用,唤醒幼儿“知恩”“感恩”。

物质环境是最直接、最具体、最容易感受到的,幼儿园创设以“感恩”为主题的墙面,图文并茂地呈现幼儿的感恩行为。

以活动为感恩教育的载体,内容包括有趣味性的课堂教学活动、目的性及随机性相结合的谈话活动、角色游戏体验、小小新闻台、午睡前讲故事、手语操等,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将感恩教育渗透在每一个活动中。

按月评选一次“感恩之星”,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通过策划多形式并充满温情的亲子活动,将其与传统节日相融合,以家长策划为主,多方合作,让幼儿体会感恩的意义,达到同步共育的目的。

家长群体是幼儿园宝贵的资源库。争取家长在信息、人力、物质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邀请各行各业家长作为“家长助教”走进课堂,是实施开展感恩教育的一条有效途径。

二、家庭生活是加强感恩意识的重要基地

家庭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德育资源。要让家长对感恩教育产生共识,充分有效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与幼儿园形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家庭是幼儿生活的主阵地,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家长要为幼儿营造一个整洁、美观、充满温情的家庭教育环境,教育幼儿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幼儿提供学习榜样,引导幼儿做一些感谢父母长辈的事情,借用生活中的事件引导幼儿学会道德移情。

幼儿园要借助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微信平台、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转变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指导家长掌握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和家长共同实施幼儿感恩教育。

幼儿园、家庭、社区三方联合开展社区活动,如在重大节日通过慰问、送礼物、劳动服务等形式,让幼儿在做中学、做中感,在亲身实践中完善自我行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