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刍议幼儿游戏行为观察评价与指导策略


□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郑 和

观察和评价是每一位幼儿教师必备的素养。在“温州游戏”的精神引领下,温州幼教人尝试用各种方法提高教师观察和评价能力。然而,实践中教师观察评价存在目标过泛、内容不全、角度主观等问题,

笔者带领名师工作室学员开展基于COR(Child Observation Record)儿童观察评价系统的幼儿游戏行为指导策略研究,学习COR评价技能,掌握儿童发展的8个水平,以及每一个水平下的行为、兴趣、需求和个性等,用发展眼光和科学方式制定教育策略。

一、拓宽观察评价的广度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指明:幼儿发展特点或优势不是通过一个偶发事件或情境就能确定的,而是需要综合分析多方面信息。

1.拓宽观察评价空间——全时空

常态游戏过程中全面观察幼儿行为、倾听幼儿心声,才能评价幼儿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创造能力、语言能力、社会能力等。

时间抽样法:借助每日常态户外体育锻炼游戏、区域游戏+每周亲自然游戏日、走区或混龄游戏、亲子社区行等,多形式固定时段,将全班幼儿纳入全面关注与抽样观察范围。一日中至少有3次固定时间、每次3~5分钟“全面抽样观察”并即时记录;也要有对2~3名幼儿做“定向抽样观察”。

还有“30+10全面+定点抽样观察”,即40分钟个别化学习活动现场,30分钟用来捕捉现场信息,10分钟选择一个点或区域观察。教师站稳10分钟,不说不做,仔细观察。

2.拓延观察评价长度——全时段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视幼儿发展为一个连续过程。每个幼儿的思维、认知发展速度不同,会造成社会交往冲突。在冲突中,幼儿逐渐明白,对的不只有一方。社会交往的最低层级是以自我为中心,最高层级是帮助同伴解决冲突。观察的最高境界是静候佳音,将主体置换在一个可持续的长度中。

晨锻时,轩轩在CS野战场偶遇一只蜗牛,幼儿们一起围观。

大妞跑过来问教师蜗牛爱吃什么。教师说:“我也不知道,你们觉得呢?”把问题抛回给幼儿,引起他们的探索欲望。

这个话题引起幼儿们讨论。点心时间过后,轩轩把吃剩的一小块苹果拿给蜗牛吃,见蜗牛没反应。教师说:“你再试一试,它可能现在不饿。”

辰宝说:“会不会苹果块太大呢?”幼儿们把苹果切小,果然奏效。

教师又问:“蜗牛除了吃苹果,还吃什么?”幼儿们你一言我一语,教师把幼儿的猜想记录下来。

离园前,轩轩说:“我回家让爸爸上网查蜗牛还爱吃什么,明天带来给蜗牛吃。”其他幼儿也纷纷效仿。次日,幼儿们带来很多食物:白菜、甘蔗、黄瓜等。

餐前活动时,幼儿们分享“蜗牛喜欢的食物”话题,教师详细记录并总结:蜗牛是杂食动物,主要吃植物,每天宜喂一次。

这个问题是幼儿自己提出和完成的,这也是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之“使用工具和技术”评价条目中最高层级水平,也是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步社民所倡导的“幼儿正在做的状态、幼儿内心想做的状态、教师希望幼儿做的状态”达成美妙的“三态同频”。

二、挖掘观察评价的深度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包含36个条目,每个条目下分8个层级水平。幼儿游戏行为需要教师的观察和诊断分析,对应到最适宜的水平,做到评价有深度、指导有方向。

1.聚焦游戏水平——问题深入法

名师工作室成员创设问题情境,捕捉有教育价值的关键信息,通过形成性评价,培养幼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生活是游戏的源泉,也是幼儿的学习载体。在整个游戏活动中,幼儿了解到广场的功能是让市民休闲、健身等,应具备标识,包括布局指示图、方位标示、警示语等;从审美角度还应有绿植、花艺、雕塑、喷泉、灯光等。教师引导幼儿从单纯的建构游戏转向到角色游戏,从个体活动转向同伴合作的社会活动,推进幼儿的游戏水平和综合能力发展。

2.对应关键经验——主题深入法

教师掌握各个游戏主题的关键经验,便能有的放矢地评价指引,更好地理解各阶段幼儿的行为、想法、兴趣和需要。比如,游戏情节是否丰富合理?能否有智慧地解决游戏冲突?同伴间是否能合理分工?能否创造性地运用材料?

三、巧设观察评价的坡度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的8个层级水平提供给教师判断“幼儿应做与实际能做什么之间的距离”,让教师看见幼儿发展的无限可能。

1.注重个体差异——目标分层法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不是基于年龄,而是基于幼儿发展水平。同一项挑战中,不同幼儿的评价与指导也应“因人而异”。教师带着明确的观察目的,思考3个问题:该幼儿实际能做什么?还能做什么?最近发展区在哪里?

例如在体锻工坊坡度观察幼儿接受任务和付诸完成的质量,包括领会任务要求的能力、专注度、坚持度、创造能力和合作能力等。

2.遵循学习特点——学具支架法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强调评价要基于“理解儿童”并制订计划,其中评价条目是早期教育工作者普遍认为的发展里程碑或必要指标。

幼儿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生活中通过直接感知和实际操作获取经验。例如科学游戏“我们身体里的洞”。教师通过绘本向幼儿介绍人的身体,发现幼儿虽有初步了解,但缺乏继续探究的兴趣。如果就此评价幼儿对这一游戏内容或科学知识不感兴趣,便显得主观和草率。

因此,教师应回归幼儿学习特点的角度审视评价,在建构区提供“L”“T”“十”等形状的透明管道积木,让幼儿利用这些积木搭建一个连通管道(肠道),并选择合适的毛球(食物),模拟食物的消化过程,模拟实操,降低难度。

四、保持观察评价的敏感度

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中收录了200多个真实的案例,渗透着教师的温暖心和敏感度。教育评价的意义是敏锐体悟幼儿的内心,用成长陪伴成长。

1.捕捉心理表象——作品分析法

幼儿在绘画作品中使用艺术元素(如色彩、线条、比例、构图、画法等),表达特定的想法或感情。教师要透过深度剖析才能理解艺术效果背后蕴藏的幼儿心理,了解到幼儿面临的冲突和挑战。

2.助推经验建构——智慧化解法

幼儿在游戏与学习有困惑点,尤其是某种经验缺位,会造成游戏任务不能到位。教师要积极寻找对策,给予关键支持,助推思维引导,体现观察评价目的。

例如游戏“搭建太和殿”。先让幼儿自主探究一周,他们搭建的作品平平无奇,不能体现古代建筑典型特征,游戏遇到瓶颈。

教师仔细斟酌后,诊断出幼儿尚未观察到的因素:古代宫殿和现代建筑的不同,如宫殿四角上翘、屋檐上窄下宽等。

教师及时在该区域为幼儿提供太和殿的图片、视频、纸塑模型等,并组织幼儿集体绘画太和殿、古城墙;为幼儿提供关键技术支持,鼓励幼儿上网自主学习,化解建构过程中的困惑。

在化解搭建太和殿双屋檐的难点时,教师呈现局部搭建情景,让幼儿模仿操作、对比试验、直观体验。幼儿发现建筑内部是中空的,因此双屋檐之间不可以平铺材料,倒是可以在中间用一根支柱加固。

幼儿们也总结出:要先搭好柱子再围合。

此案例中,教师基于观察和智慧诊评,继而运用资源补给、情境体验、平行示范、语言支持等策略,及时给予幼儿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幼儿尝试用新方法、新材料、新技巧解决问题,进入深度游戏。

幼儿们最后得出结论:图纸设计与搭建计划应放在首位。

综上所述,COR儿童观察评价系统助推指导策略,“看得见幼儿,寻得到课程”,在深层多维观察倾听,探知幼儿发展水平、生活经验、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对幼儿行为进行评价,使幼儿游戏与学习经历变得精彩有趣、高效高质、富有创新。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