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一根两根竹竿 玩来快乐无数


□磐安县实验幼儿园 杨秀群 郑贤勤

磐安山里人靠毛竹为生,毛竹产业在农村经济中地位突出。磐安毛笋四季都有。很多幼儿双休日跟着爸爸妈妈到山上去挖笋,竹林是他们童年的乐园。

将幼儿对竹子的这份喜爱之情引入幼儿园课程,“小小竹竿欢乐多”一物多玩项目游戏应运而生。幼儿在体验民间游戏的同时,培养创造力及与合作能力。

第一次游戏,教师拿来一根竹竿扶住,运动大王轩轩迫不及待地爬上去,可是试了几次都失败了。

几个同伴都来帮忙扶竹竿,说:“你好重呀。”

在教师的鼓励下,轩轩经过多次尝试,掌握了方法。他拉起裤腿,让腿不再滑,以便支撑,然后双手交替抓握竹竿,终于爬上去了。

幼儿摸索爬竿技巧,取得成功,证明他们是有能力的学习者;而教师投放器械(竹竿),以及“再试一次”的鼓励性语言,从“教”的角色转变为游戏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第二次游戏,很多幼儿开始一人拿竹竿一人跳,配合默契;过了一会儿玩腻了,有人尝试把两根竹竿扛在肩上,走来走去。

轩轩钻到两根竹竿中间,挂上双臂,让同伴抬着他走,就像坐轿子,后来他把双脚也挂到竹竿上。其他幼儿纷纷效仿,增加坐轿子的人数。

“抬轿子”游戏是典型的合作性游戏。幼儿运用已有经验让竹竿玩出了新花样,在游戏中发展了创造性思维。此外,幼儿用协商办法处理玩伴关系,有利于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和积极情感的形成。

在教师引导下,幼儿齐心协力完成抬轿子的动作,手臂力量、平衡能力、动作协调性都得到了锻炼。

幼儿用竹竿创造游戏新玩法,可以看出,幼儿始终是游戏的主导者。他们在游戏过程中,能够保持深厚的探索兴趣,自主决定游戏内容,积极建构经验。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