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课比天大:“双减”背后应是“双增”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杭州育才登云小学丁杭缨 伊秀君

最近,“双减”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舆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减”字上,但不少家长和教师对此表示担忧。

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三到六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减少了考试、降低了难度就意味着教学质量的下降吗?

“双减”之下,如果课堂教学不发生变化,就一定会影响教育质量。所以,教师必须要有“课比天大”的理念,聚焦课堂教学,从“质”上改变课堂。

此外,学生不参加校外培训,一、二年级没有书面回家作业,其他年级回家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减少了校外培训、减少了作业量就等于学生少学了吗?

不,“双减”政策的“减”是表象,其目的是让教育回归校园,回归立德树人,更好地发挥学校主阵地的作用,给学生提供探索不同能力的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中去,提出问题、建立假设、想象可能,实现多方面成长。

“双减”的实质是“双增”——教与学的增量,一增教师课堂胜任力,二增学生学习力。

什么是教师的课堂胜任力?我们以为,这是教师个体具备的一种能力标准,体现在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评价等教学常态中,是可以测量和观察的,与教师实施高效课堂有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价值观等直接相关。

什么是学生的学习力?是学生在教师引领下,参加各种学习活动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表现。

为此,集团制定了“教学九坚持”评价细则:1.坚持手写详案,提前两周备课3次;2.坚持建立课堂基本构架,包括记忆、理解、运用、分析、综合、创造6个层级;3.坚持10分钟左右课堂练习时间,要有广度、深度、梯度、密度;4.坚持作业设计选、编、合、创,体现思维训练饱和度;5.坚持让学生人人、时时有事做,使其集中学习注意力,反馈方式多主体、多样化;6.坚持全批全改及时高效,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7.坚持教学语言专业、精炼、精彩,师生互动和谐;8.坚持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低段适度加强游戏教学;9.坚持课堂教学有温度,体现人文关怀,赢得学生喜爱。

“九坚持”从9个维度优化教学管理,每个维度分别有A、B、C、D、E 5个分值,我们采用正九边形雷达图呈现,以评价指引课堂上教与学的行为。

细则适合大部分学科,其中体育、音乐两门学科部分细则可适当修改,体育、音乐的作业维度需体现熟练性、创造性、合作性。

结合家常课、研修课、展示课,对不同主体依据细则进行评价,分为:“自画像”(自评)、“他画像”(他评)、“合画像”(团队评),不断改进课堂质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自画像”让好课成为常态。以家常课为载体,教师用“九坚持”细则对每一节课进行量化评价,每一天都经历实践—反思—再实践,过有品质的教学生活。

“他画像”让好课成为作品。以研修课为载体,教研组依照评价细则进行分析,在观察与诊断中提出问题,调整策略。

“合画像”让好课成为样板。以展示课为载体,学校开展师徒邀请赛、好课展示活动,借助学科专家的引领,使教师经历磨课—试教—再磨—再试的过程,一人试教,全体参与,学科抱团,共研共磨。

我们还尝试打破学科边界,开展不同主题的PBL项目学习,鼓励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后,走出课堂,拓宽学习场域,主要模式是“叴叴”实践周活动。

“叴叴”原意为傲气逼人的样子,在我们的实践周中是“哇啦、嘻哈、咕咚、扑哧、啁啾”5组象声词的集合,表示学生在无边界课程的学习中发出的各种惊叹。

一周5天时间,每天围绕不同主题进行PBL项目学习:周一“哇啦(科学)日”,探索空气发射原理,培养高阶思维;周二“嘻哈(舞台)日”,自制并演奏非洲鼓,合作艺玩涂鸦;周三“咕咚(秋历)日”,去博物馆寻觅惊奇世界;周四“扑哧(哲学)日”,潜心思索世间大道,我思故我在;周五“啁啾(文学)日”,与作家面对面,阅读并研究本书,遨游文学海洋。

与日常的课堂不同,“叴叴”实践周没有铃声、教室和课本的束缚,学生提出问题、交流观点、开展实验,得出结论,把所学知识糅合到游戏、实验、创作活动中,教师则负责提供支架,包括任务、资源、思维等,帮助学生培养自主持续探究的品质。

此外,学校还设置了“云娃娃跟党走”红色课程和“非遗大脑”课程,后者目前已有“红(文化)”“黄(技术)”“蓝(创作)”三大方向41个项目,结合系列研修活动,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让学生在非物质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中,为中华之强大而读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