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晚托拼音游戏


□安吉县孝丰小学 傅金平

学校开展课后托管“5+2”服务(每周5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以来,我尝试将游戏融入晚托,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上网搜索,我发现和拼音、识字有关的儿童游戏有很多。一一浏览之后,感觉有些游戏不仅适用于课堂教学的某个环节,同样适用于晚托。

我还发现,传统游戏需要稍作改编,就能为我所用。

例如改编“击鼓传花”游戏。游戏地点选在学校草坪上,大家围成一个圆圈坐下来。夕阳西下,微风拂过,桂花传来阵阵清香,一天的疲劳渐渐消失。

将原先的传花改为传盒子,盒子里装着拼音卡片,正反两面都写着相同的拼音,让学生从不同角度都能看到。

盒子传到谁,谁就在盒子里抽出一张卡片,高高举过头顶,带领大家读两遍,读错的要表演节目。

拼音学习是一年级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唯有多练,才能巩固。怎么练?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换个环境,换个练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接下来升级“击鼓传花”游戏。

一个游戏,一种玩法,几轮下来,小朋友的新鲜感就会慢慢消失,注意力开始分散。

这时,就需要教师升级游戏玩法。

第一次升级——猜声母:由原先的传一个盒子改为同时传两个盒子。两个盒子可以同方向传,也可以反方向传。盒子里并不装卡片,只是用来确定游戏对象。教师用手势演示字母形状,让拿到盒子的两名学生抢猜。

第二次升级——拼音节:一个盒子装声母卡片,一个盒子装韵母卡片,拿到盒子的两名学生根据拿到的卡片进行抢答,拼出音节,再带领大家拼读。如个别组合无法拼读,可重新抽取声母卡片。

第三次升级——背拼音:盒子里的卡片是拼音知识分类关键词,如卡片上写着“单韵母”,抽到者需背出6个单韵母……

随着游戏不断升级,练习密度、难度也在增加,小朋友们的兴趣被持续点燃,鼓声、读声、笑声此起彼伏。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仍意犹未尽。

家长对晚托游戏普遍表示支持、赞扬。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回家在背韵母表,一问才知道,游戏时出了洋相,想为明天的游戏做准备;还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平时拼音学得不是很熟,游戏时很快就学会了,很开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