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培育“红船工匠”
嘉职院打通高质量发展大动脉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付梦婕

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梧桐”志愿者服务团队再度集结。统一的制服、标志性的微笑、百分百的专注和热情,接站送站、安全保障、会场接待、餐饮服务,每个环节无不彰显“红船工匠”的风采。

“我们要让每一位学生毕业就能就业,就业即是能手。”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表示,近年来,嘉职院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强化思政铸魂,聚焦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师资队伍、专业群和办学保障要素建设,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红船工匠”。

聚焦增强适应性

产业决定专业

一块约为普通电脑5倍大小的银色底板上,分布着5块大小不同的显示屏及对应按钮,在每块显示屏下方标注“傀儡机”“渗透测试操控”等专业术语,这是互联网Web防攻教学实训平台,亦是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的主要学习“工具”。2020年,嘉职院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浙江华东云网络安全中心、安恒信息等企业联合组建亚运卫士班,共育“红帽黑客”,守卫“第五疆域”。

市场需要什么,学校就培养什么。日前,学校完成了一份调研,结果显示,嘉兴市64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每年缺口在1.2万人左右。来校招聘企业数由2016年的700家上升至2020年的2100多家,招聘岗位数从2016年的1万余个上升至2020年的3万余个,而2020年学校毕业生为2884人,供需比超过了1∶10。2021年上半年,供需比再创新高,达到了1∶11。

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及电气自动化技术等3个专业供需差距尤为明显。该校创业学院院长鲁中海说,这就需要大力推进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调整方向、大力造血,建立起一支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高技能毕业生队伍。

行业、市场的新走向,牵动着嘉职人的神经。2020年,该校启动了一场专业大改革、学院大调整,淘汰了一批老旧专业,新增和转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航空电子、轨道交通等一批紧缺专业,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时尚设计”“智能制造”等十大特色专业群,新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航空与轨道学院,2021年又增加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新专业,初步形成了“9+1”全日制二级学院的办学格局。

人才是干事业的根本保障。2020年,学校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首次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其中,业界技术能手加盟学校,也能享受一系列补贴。同时,嘉兴市在师资配置上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学校引进大批优质人才。至2021年9月,学校专任教师总数达到519名,拥有硕博士学位46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90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85%。拥有省“151”人才和专业带头人23人,国家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4名,建成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

深度产教融合

覆盖学生成长全周期

9月23日下午,“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新时代高技能人才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对接会在嘉兴举行。会上,嘉职院与嘉实集团等24家企业签约战略合作项目。

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是高职成功办学的秘诀。2020年以来,学校3次举行产教融合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104家科研院所和龙头骨干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紧密型合作企业达到208家,共建产业学院等合作载体22个。

嘉职院与北斗组网卫星天线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在企业内组建正原电气学院,由市职教集团、学校、企业三方共建教学场所,将学生的部分实训场地从学校搬到了企业一线。

9月26日,学校一支20多人的实习队伍抵达佳利电子。学生陈洪宇是其中一员,他被安排在滤波器车间。他告诉记者,企业为每1~2名学生配备1名师傅,还发了实习日志,用于记录每天进步点滴,现在自己的实操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佳利电子董事长尤源说:“整个车间,不同岗位,都有嘉职学子的身影,有工艺管控的,也有产品研发的,尤其是在北斗天线中,他们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020年7月,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其中就蕴含着嘉职院与佳利电子校企合作育人的成果。双方合作的11项省市级科技项目应用于北斗卫星导航信号接收技术领域,取得了“GPS北斗双模定位装置”等7项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新型专利等技术成果,对企业参与国家北斗计划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嘉兴市退役军人学院、嘉兴体育学院、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从校企合作到校政合作,学校一次次依靠灵敏的嗅觉,捕捉到社会需求,不仅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签订校政合作协议,还大力推进产学研共同体、跨企业培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合作载体建设,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0年,学校公布了首批产教融合项目校企双师核心团队名单,并将校企合作情况纳入对二级学院的年度考核。把学校办到企业、把企业引进学校,伟大的设想,从蓝图一点点变成现实。

打造红色文化圈

强党建铸就匠心

在全国职业院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启动仪式暨活动研讨会作分享交流,录制“全国共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节目……正值建党百年,嘉兴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焦点,红船旁的嘉职院不断掀起弘扬和传承红船精神的高潮。

漫步校园,红色元素处处可见:道路两旁迎风招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道旗,勤禾匠心文化展厅内的主打精品——一艘由智能制造学院学子们精心锻造的铝制红船模型,宿舍楼一楼红色宣传栏和走廊上陈列的红色剪纸作品……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玲妹说,显性的红色元素源自思想的顶层设计。

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嘉职院扛起守好“红色根脉”、当好“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以“红船领航·思政铸魂”育人工程为抓手,将红船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方面,锻造“红船工匠”。

学校与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四方共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嘉兴市红船精神教育实践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等11位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师,推动红船精神进校园;组建教学资源建设团队,深挖嘉兴红色优质资源,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开发“六大系列”红船精神新形态教材,推动红船精神进教材;创新红船精神“五课联动”的育人路径,打造红船精神教育“金课”,确保讲出“红船味、初心味、情怀味”,推动红船精神进课堂。在校内创新“六个一”实践教学载体,在嘉兴市内合作共建30个红船精神校外实践基地,形成首创、奋斗、奉献为主题的6条红船精神研学线路。开展“重走一大路”等研学活动,推进红船精神进实践、进头脑。

上好一堂课,教好一代人。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党委书记方俊良带头讲好以“红船精神照亮青春奋斗梦想”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团队,确保让政治强、情怀深的教师讲思政课,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浓浓爱党深情化作脚踏实地、报效祖国的实践。去年寒假,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的45名学生奔赴嘉兴市龙头企业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助力复工复产;百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家乡当地的防疫执勤;学生李林澎更是从台州千里迢迢逆行武汉,在武汉红十字会物资组当志愿者,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共同度过了73天的战“疫”岁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