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寿斌杰:在职教土壤上撒播非遗的种子


□本报记者 邹红宇

准备参展作品、编写作品文案、规划现场布展……当记者见到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寿斌杰时,他正为即将召开的浙江职教非遗及特色专业展作最后的准备。扎根职教一线23年,寿斌杰除了长期致力于中职工艺美术专业教学外,还有另一项特殊的任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硖石灯彩的传承教学。

沿着海宁职高实训楼三楼走廊一路往前走,就能看到寿斌杰创办的硖石灯彩展示馆和嘉兴市非遗客厅。推开门走进房间,里面几十盏玲珑剔透、制作精美的硖石灯彩让人仿佛置身于美轮美奂的硖石灯会。而这也让寿斌杰想起了他与硖石灯彩的“初见”。

1995年的一个周末,还在海宁市原东山中学读高三的寿斌杰跟随同学拜访了著名硖石灯彩大师孙惟君。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硖石灯彩,并从此爱上了这门工艺。高中毕业后,寿斌杰白天在一家外资公司上班,晚上则来到孙惟君家学习灯彩制作。短短两年间,他便接触并熟悉了灯彩制作的八字技法:针、拗、结、扎、刻、画、糊、裱。不久后,在孙惟君的鼓励下,寿斌杰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放弃了外资企业的工作机会,选择考大学。最终他如愿被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录取,并在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2001年又被调入海宁职高任教。

彼时,学校里有个硖石灯彩制作班,寿斌杰负责担任该班的班主任兼素描教师。“这个灯彩班其实是由两个班组合而成,由于两校合并,学生间基础差异较大。”为此,寿斌杰没日没夜地泡在学校陪伴学生,手把手地帮助他们弥补专业技能的不足。在他和其他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那一年灯彩班的住校生全部考上了大学。之后,在校长的支持下,灯彩班作为兴趣班保留了下来。

要办好灯彩班,就必须先给它找个“家”。为此,寿斌杰着手创办了硖石灯彩传承教学基地。“有了这个‘家’以后,硖石灯彩也逐渐固定成为工美专业的一个专业方向,之后还拓展为面向全校学生的专业选修课程,这也为培养真正能够从事硖石灯彩制作的后继人才奠定了基础。”为提高办学水平,寿斌杰还在灯彩班实行“双师制”,邀请硖石灯彩大师进校园授课。2010年,硖石灯彩传承教学基地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依托该基地,寿斌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进校园、进社区等公益传承活动,积极在校内外传播硖石灯彩文化。10余年来,他共组织相关活动50余次,3000余名中外学生受益。2014年,寿斌杰和学生制作的硖石灯彩获得了省中职学校教育成果展金奖,其团队还赴京参加了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非遗年俗展。由于非遗传承教学成效及辐射效应显著,硖石灯彩传承教学基地近年来还吸引了多个国内外学习考察团前来学习参观。寿斌杰欣慰地说:“刚开始是我们上赶着去其他学校传播硖石灯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邀请我们去展示和讲解,还有很多学校听完课后专门来到我们的硖石灯彩基地学习。”

寿斌杰坦言,传统工艺人才的培育很困难,十几年来灯彩班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多人曾想过跨入这个行业,但真正选择留下来专职做硖石灯彩的,目前却只有三四个人。费志涛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在海宁职高读工艺美术专业的费志涛选修了硖石灯彩课,并因此与寿斌杰结缘。受寿斌杰影响,毕业后,费志涛选择投身硖石灯彩制作行业。十几年来,费志涛致力于独立创作,并屡获佳绩。2016年,他更是入选了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新峰计划”。“寿老师是我的引路人,因为他我才接触到了硖石灯彩这门工艺。”谈起自己的老师,费志涛满怀感激,他直言,自己也要和寿老师一样,为硖石灯彩的传承和创新贡献一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