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需综合施策


□胡欣红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前不久,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职业教育法施行20多年来的首次大修。草案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草案突出就业导向,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促进就业质量提升,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础。

发展职业教育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国家层面对于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相关数字显示,如今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3088万人,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尽管职业教育获得了迅猛发展,但由于传统观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等因素的限制,社会上对职业教育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见。“学习不好上职校”“职业教育学生都是双差生”“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等声音便颇具代表性,导致职业教育一定程度上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困境。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体现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理当和普通教育平起平坐,更不应该受到歧视。立法规定建立完善国家资历框架,使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无疑会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强心剂”,有助于改变某些人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破解职业教育“叫好不叫座”,立法推进只是第一步。扭转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的固有偏见,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现状,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还需要综合施策。

“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否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关键在于能否切实提升办学质量。令人遗憾的是,在职业教育获得喜人发展的同时,也有相当一批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仍然在低位徘徊,导致许多学生接受了徒有虚名的“职业教育”。

肩负培养大国工匠重任的职业教育,理应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积极谋划、创新改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眼长远,有更高的站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型劳动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为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助力。

破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各级政府也要发力。既然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那就应该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责任和义务,在财政投入等方面给职业教育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基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还应该实现职业教育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联动,打通企业与职业教育的壁垒和门槛,在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做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