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27日 星期

软硬兼具 内外联通
温州大学数字化改革的“三要素”

□本报记者 刘丹丹 通讯员 陈 丹

走进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办公室,琚云云正熟练地打开“我的温大”App,进入“人才大礼包”微流程。作为人才专员,琚云云正在为即将入职的引进人才领取“人才大礼包”。在办理界面,人才专员只需要点击两步,就能领取一份“人才大礼包”。这里面包含了校园卡、工资卡等必要资料,等引进人才入校,即刻就能开启在温大的教科研生活。

这一场景正是温大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温大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了数字化改革号角。“我们要全面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温大’,全力争创‘数字化改革先行校’,为浙江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贡献‘温大力量’、提供‘温大方案’。”会上,副校长、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曙光的话掷地有声。

向数字要效率:“0”耗时 100分满意

在数字化改革的多场景应用中,温大锚定了“人才服务”这个着力点。“通过建设学校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统一数据标准、聚集数字资源、科学分类建仓、高效回流应用,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服务体系,促进不同部门、不同学院、不同层级、不同单位之间教育数据的流动,支撑各系统的应用创新。”温大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唐苏琼介绍道。

依托于这个公共数据平台,才有了“人才大礼包”业务。温大始终把“人才强校”作为重要战略,把人才引育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完善顶尖人才引进机制。而要让引进人才留得住、干得好,就必须加大人才服务投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人才大礼包”的顺利送出,正是归功于App背后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人才专员向系统提交信息后,后台就会把相关数据自动推送到人事处。审核完成后,数据就会在线分发给学校计财处、后勤管理处、信息中心等部门。接下来,各部门分头、同步进行后续的“大礼包制作”。

各环节工作完成后,App应用会提醒人才专员前往领取“人才大礼包”。数据的高效流转,让这个礼包的制作步骤清晰明了,节约了人才专员与各部门的对接和沟通时间。“引进人才‘0’耗时报到入职,光速融入温大的生活中,体验感会很好。”唐苏琼认为,数字赋能让冰冷的数字有温度,展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

向数字要质量:“掌上办事”尽在掌握

在温大,“我的温大”App几乎存在每位师生的手机里。它涵盖240个校务服务事项应用,师生累计使用1383万次,“掌上办事”15.04万件。

“去医院或者药店买药可以直接刷‘我的温大’,太方便了!”2021级新生张温茹兴奋地说,她正在跟父母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原来,在“我的温大”App集成“市民卡二维码”,即可得到实时更新的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可到医保定点药房买药,还能在学校医务室及各级医院看病。温大将市民卡最常用的应用移植到“我的温大”App,既避免了多个App下载,也不用再随身携带实体卡。同时,学校将丰富的校内资源都转化成了“微应用”,植入“市民卡”App与微信公众号,方便市民在线申请各项服务。

“我的温大”App被温大师生称为“百事通”,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在这个App上完成。通过它,本专科困难生在毕业前一年内,均可申请创业补助。毕业季找工作、考公务员、参军都需要的政审证明,学生们可通过“我的温大”App,点击下载,自助打印。教职工出国访学、会议交流、学位深造等都需要用到出入境证件,原来申领出入境证件,需要拿着打印出来的纸质材料,先到所在部门(学院)、纪委盖章,再去组织部领取。现在,这一流程实现了无纸化,全过程不用打印,审批环节在“我的温大”App上都可以完成。

此外,学校还建立一卡通、校园监控、智能门禁、智慧教师、智慧餐厅等物联设施系统,形成有线、无线并存,校园全覆盖的网络系统,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极大便利,智慧互联校园粗具规模。

向数字要发展:让数据走出去,与社会同频共振

“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在温大的数字化改革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温大创新性地制定了温大信息标准2.0,它扩展出统计数据类信息标准、智能数据类信息标准等,打通与校外数据的共享通道。基于这个标准,温大正在与温州市人才办、人社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建立“人才数据共享通道”,温大校内有关人才的各类数据就能推送到政策兑现系统。

未来,温大引进的人才在进行人才认定和领取政策补贴时,就不用反复提交学历、学位、获奖成果等个人信息及相应的佐证材料。这既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其获得感和归属感。

对教师而言,科研是一项占比重大的工作。原先的各类项目申报,不仅要在申报阶段填写各类表格并上交纸质材料。项目运行期间,还要手动填写“科研信息公开”所需的各类财务、进展信息。项目完成后,还得在系统内手动填写自己的科研成果。

现在,温大通过打通学校的科研系统、教学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及校外科技局系统,让数据高效流动,解放了人才的双手。申报校级、市级项目实现了线上填报,相关的财务信息也会自动推送到相关教师的界面,方便他们及时认领经费。在信息公开阶段,无须手动搜集、填写信息,系统会自动推送有关项目的各类信息到个人界面上。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线自动抓取、自动匹配科研成果,系统会将各类成果推送到相应教师的界面,待其本人确认无误后,就会自动载入系统。如此一来,教师不用反复填写科研成果信息,学校也能轻松实时掌握人才的科研成果动态。

“温州个人数据宝”为温州市民提供了查询不动产权证、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等信息,考虑到学校引进人才的实际需求,学校与温州市大数据局对接,将引进人才的人事信息、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奖励信息等数据推送到数据宝中,升级“个人数据宝”为“高校数据宝”,并嵌入到“我的温大”App中。

如此一来,只需在“我的温大”App打开“数据宝”,就能看到属于“温大人才”的特殊数据,让“温州个人数据宝”体现“温大特色”。

除了数据高校流通,温大数字化建设的硬件也够硬。国内首个运营商级的高校云计算中心——温州市教育云计算中心项目落户温大,为学校获取优越云服务提供便利,学校还和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建成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体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