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孩子怎么说父母才会听?
绍兴市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让学生学会与父母有效沟通

□本报记者 杨 倩 通讯员 王丽红

当考试成绩达不到父母的期待时,你该怎样和父母沟通?父母老是在你面前夸“别人家的孩子”,拿你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比,你该怎么办?当父母对你交朋友横加干涉时,如何用共赢法解决矛盾和冲突?……最近,绍兴市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探索开发了一系列主题为“我怎么说父母才会听”的心理课程,针对亲子关系中的典型问题,教会学生与父母有效沟通。

该研学共同体由绍兴市心理教研员、骨干心理教师组成,今年4月起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亲子沟通问题,从学生的角度入手,探索和开发了“走进父母”亲子教育课程体系,以构建更好的亲子关系,同时提升学生内在的韧性和抗逆力。经过两个多月的探索,这些教孩子如何换位思考、如何沟通的课程得到了多方认同和点赞。

翻转“父母怎么说孩子才会听”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近几年,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会主动学习诸如‘父母怎么说孩子才会听’的知识。但亲子关系是相对的,学生也需要学习与父母沟通的技巧。”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徐伟英说。

另外,徐伟英在工作中发现,有些家长不主动学习与孩子沟通的技巧,不及时更新相关理念,当孩子身上出现问题时,亲子之间无法有效沟通,关系就更加恶化,此时学校心理教师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希望在没法驱动这部分家长的情况下,通过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心理韧性和抗逆力来缓解一些问题。”她说。

出于以上原因,今年4月,徐伟英组织绍兴市骨干心理教师成立了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转换视角,从亲子关系的另一面出发,开始研讨以“孩子怎么说父母才会听”为主题的“走进父母”亲子教育课程体系。

加入研学共同体的教师们以平时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为基础,整合学生常常来咨询的困扰和烦恼,开发和设计了“理解父母”“这样做可以让父母更懂我”“当我达不到父母的期待时……”“接纳父母”等一系列心理辅导课程。由于每个年龄段的学生心理特点不一样,所面临的亲子关系矛盾也不一样,这一系列课程的教学研讨活动也分不同阶段举办。4月8日,小学学段的主题研讨活动在嵊州市爱德小学启动;5月28日,初中学段的亲子教育课堂在绍兴市柯桥区华舍中学亮相。

在角色扮演中学习沟通技巧

“小东在放学回家路上遇到大堵车,到家晚了。他一进门就听到妈妈说‘你野到哪里去了?都这么晚了,你还知道回来啊’,同学们,你们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如果你是小东,你会对妈妈说些什么?”这是徐伟英在爱德小学的观摩课上抛出的一个生活情景。接下来该怎么说才能让双方都不会气呼呼的呢?徐伟英写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剧本,请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呈现两种不同的沟通情境。学生们由此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及时体察父母的心情;要积极沟通,说出自己的心情、感受;要学着换一种心态,心平气和地和父母说话。

“你们的爸爸妈妈是不是也喜欢夸别人家的孩子?”研学共同体成员、绍兴市袍江小学校长王彩玉在观摩课上请学生“吐槽”自己的父母。她也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在演出中吐露自己的委屈。一些学生甚至当场落泪,表示特别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在此过程中,王彩玉让学生学会了“非暴力沟通法”,通过“陈述事实—说当下感受—从双方角度分析—说自己的希望和要求”四步来缓解亲子矛盾。

“角色扮演特别好玩,它让我们在说爸爸妈妈不好的同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理解爸爸妈妈行为背后的原因,学会宽容。”听课的爱德小学学生黄诗涵说。

在华舍中学举行的亲子教育课堂活动中,嵊州市浦口中学心理教师张益锋通过视频给学生展示了亲子双方在交友问题上的矛盾:妈妈认为女儿的好友爱打扮、学习成绩不好,让女儿远离其好友;女儿很生气,认为妈妈不了解自己的好友,况且自己不是小孩子,请妈妈不要干涉。母女俩为此越吵越凶。

张益锋也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再现视频里的情景和问题,随后从学生们的角色扮演感受引出了“共赢”的亲子关系理念,即在处理亲子冲突时,不能一味地追求我赢你输的局面,而是要学会表达、倾听和理解彼此的感受和需要,通过亲子之间的沟通协商,去寻找一种兼顾双方需求的方式。

以上尝试让教师们达成了共识:角色扮演的方式能有效促进学生们换位思考,从而改变亲子沟通总是以一种对抗的形式进行,亲子双方都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总是想着怎么去说服或压制对方,从而引起更激烈的亲子冲突的情况。

弥补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不足

这些课程经过研学共同体的研讨和打磨后,被作为公开资源分享给了绍兴全市的心理教师。“这正是我们心理教师需要的,也是我们的学生非常需要的。我好多次在这些课堂上看到孩子们流泪,就说明这实实在在地切中了学生们的烦恼和痛苦。”绍兴市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周巧英说。5月31日,在她的组织下,越城区也开展了以“亲子沟通”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研讨,推广这些课程。周巧英希望以此“治愈”更多在不良亲子关系中“受伤”的孩子,帮助他们提升沟通技巧,促使亲子关系变得融洽;同时,也希望他们在理解、感恩父母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心理韧性。

这一探索也引起了省内相关专家和教师的点赞。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教育专委会理事、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来祥康说:“家庭教育指导也包括对孩子的指导,但这方面我们的研究还不多,绍兴市的探索非常棒!用‘亲子教育中学校能做点什么’的积极行动来补充由妇联等部门主导的家庭教育指导的不足。”

“在亲子沟通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研究‘父母怎么说孩子愿意听’的话题,绍兴市中小学教师的探讨是崭新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唯有父母和子女双方都习得了良好沟通的技巧,亲子关系才会更融洽。”苍南县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林甲针说。

据了解,下一步,绍兴市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将继续完善小学、初中学段的“走进父母”亲子教育课程体系,并将在10月开出高中学段的相关课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