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体学双优”,以体育促学生幸福成长


□夏云熙

体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体健身,以体养德,以体益智,以体尚美,以体勤劳,体育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笔者所在的海宁市长安镇初级中学,历来重视发挥体育的育人价值,在“存爱·兼善”的办学理念指导下追求“体学双优”的体育发展模式。

提升体育教师素养是关键

理念落地,关键在于教师。体育教师常常被误认为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要实现“体学双优”,就要提升体育教师的素养。为此,学校打破自我封闭的科研状态,积极安排体育教师参加省市级学习及研修活动,与其他学校教师创建科研共同体。学校还主动联系浙江大学体育与艺术部教授陈南生,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篮球国际级裁判何鲁伟等专家,来校指导体育教学工作。

2020年9月16日,陈南生第一次来到学校。上午,他围绕“体学双优”为体育教师作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改革的专题培训讲座;下午,他以校篮球队训练课为例,在实践中为教师示范如何将理念落实到课堂。“体学双优”迅速成为全体教师的核心理念和共同追求。

打好专业素养基础后,就要强化体育教师的人文素养。学校为体育教师列出阅读清单,每月举办阅读沙龙,鼓励体育教师分享阅读感受,畅谈体育理想。同时,大力鼓励体育教师进入文史课堂听课,并尝试让体育教师上好体育理论课,讲好体育故事,宣扬体育精神。比如,体育教师金林杰经常执法省级学生足球比赛。他开发了主题为“永不言弃——一场足球赛所诠释的体育精神”的体育理论课,通过讲授自己在执法中的经历,让学生懂得了“不放弃,永坚持,讲团结”的体育精神。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教师的言谈举止对学生品质的形成起着重要的引领和修正作用,体育教师也不例外。学校对体育教师在仪表、言行、礼仪等方面列明了规范清单,让体育教师成为“教师言行文明”的典范。

通过以上一系列努力,学校体育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们能正确认识初中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特点,主动了解不同学生对体育的不同需求,并努力帮助学生理解体育价值,实现其体育发展目标。

“新”“趣”融合的体育教学改革

体育教师的专业和人文素养有了提升,就可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全面深化学校的体育教学改革。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注重“新”“趣”融合,力求以创新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为终身体育锻炼奠定基础。

每周三的第七节课是拓展性选修课,学校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有效结合,开发开设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橄榄球、轮滑,以及中国象棋、围棋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校本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课程,让体育兴趣得到最大限度保护,让体育特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811班学生褚金祺就选择了乒乓球课,喜欢打乒乓球的他在课上可以尽情发挥特长。他说:“每次上选修课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还拿到了海宁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第二名!”

此外,学校还会组织体育研学旅行。比如,组织选择足球选修课的学生赴杭州、嘉兴等地探究当地的体育文化,与体育强校交流、切磋,让学生在行走中感受体育的魅力,增长体育知识,开拓体育眼界。

体育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含比赛、活动等的动态氛围文化,也包含墙体、字画等的静态文化。在体育文化的建设上,学校讲究“动”“静”融合——每年都会举行足球文化节,其中既有五人制足球赛、九宫格射门比赛等赛事,也有足球文化海报评比、球队队徽设计等活动。

今年5月,学校举办了足球文化节。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场下,啦啦队忘我呐喊。汗水、泪水、呐喊声构建了一幅有朝气、有血性、有拼劲的动态画卷;而球队横幅、海报标语等环境布置,又构成了一幅极富感染力的静态画卷。

这些课程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体育教学的地位、作用,引导学生、家长重视体育,提高学生参与体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和体育兴趣,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从而实现以体育育人的目的。

比如,曾经有这么一名学生,怕吃苦,不爱学习,家长因为孩子学习不好,反对其参加体育运动。长此以往,亲子关系极度紧张,学生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但一次班级足球联赛让教练发掘了他,一次片区最佳射手让他重拾了信心,一次市级总决赛冠军让他开启了逆袭之路。三次体育教师半夜12点的家访,让家长改变了“体育影响成绩”的错误思想。三年的时间,足球教会了他乐观、坚持与负责,也让他在德育、智育等方面迅速成长,最终从一名“问题生”一路“逆袭”,进入了理想的高中。而学校大力推广的足球、篮球、排舞等团体运动,注重大局,讲究战术,强调配合,能够很好地打破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孤军奋战的格局,让学生拥有开放的心态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一个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向教育提出了“做高素质人才,建设富强伟大中国”的深层次要求。在这个大方向的指引下,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思路和格局理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体学双优”的体育发展模式就是一次积极的探索。

(作者为海宁市长安镇初级中学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