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志智双培,嘉兴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解忧纾困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在日前举行的嘉兴学院毕业生欢送会上,9名西藏籍藏族毕业生笑中带泪,眼神中满是对学校的不舍。手握着沉甸甸的毕业纪念品,他们心中涌动着无限感慨,“我们中有7个人差点不能如期拿到毕业证”。

嘉兴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学思践悟、奋楫笃行。党员教师结对困难学生、辅导员定期走访寝室、校领导给二级学院开座谈会等活动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学生心田。

正是在走访、座谈的过程中,辅导员们发现9名西藏籍藏族应届毕业生中,有7人的学科成绩尚未达到毕业要求,尤其是英语、高数两门课程。了解到这一情况,学校学工部当即在全校34名西藏籍藏族学生和2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中进行调查排摸,发现因学习基础差跟不上教学进度、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已然成为困扰他们学业的重要问题。

为了帮藏族、维吾尔族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助发展”,嘉兴学院校长陆军带头,组织教务处、学生处及相关二级学院的党员教师,制订“多对一”的学业帮助计划,从唤醒学生自信心入手,志智双培。

自4月以来,陆军先后围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嘉兴学院奋斗史、预警机精神和西藏地区科学家先进事迹等召开了多场学生座谈会,致力于激发学生奋进尚学和学成后返乡建设美好边疆的内在动力。此外,作为地处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校,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嘉兴学院已蔚然成风,由师生原创演绎的话剧《初心》在校内外演出近百场,剧中蕴含的追求理想的初心、追逐光明的信仰等精神内涵也深深感染着每个学子,指引他们在困难面前坚定不移、迎难而上。

在学业帮助方面,嘉兴学院制定了《少数民族(藏族、维吾尔族)学生学业帮助工作方案》和专门人才培养计划,成立结对小组,由校、院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对一名藏族或维吾尔族学生。同时发挥好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专业课教师的学业指导作用、班主任及辅导员的关心督促作用,有针对性地帮助藏族、维吾尔族学生。

学校学工部部长葛建伟告诉记者,9名来自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等不同专业的西藏籍藏族应届毕业生还组成了一个临时教学班,学校腾出专门教室,选派2名党员英语教师进行针对性辅导。“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他们接受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中学习,没有一个人掉队。”葛建伟欣慰地说,这使得他们终于在毕业前通过了学业考核,顺利毕业。

“毕业后我将从事教师工作,把红船故事讲述给更多西藏的老百姓听。”西藏籍藏族毕业生次仁卓嘎说,她在大一看完话剧《初心》后就立即申请加入该校红船剧社,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早在今年3月实习时,她就通过平板电脑将《初心》视频播放给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小学的孩子们看,并用藏语向孩子们介绍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建党历程。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嘉兴学院还将进一步完善学业帮助工作机制,针对新入学的藏族、维吾尔族学生开设为期一个月的预修课程,免费为他们补修英语、高数等课程,开学后也将为他们制订相对灵活的学业计划,同时依托高校智慧思政大数据,落实学业预警机制。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