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莲都:评价生态好了,学校生长力更强


□本报记者 李 平

上学期,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丽水市莲都区水东小学获得了该区“教学质量进步奖”。“这可是学校10余年来第一次拿到这个奖,对教师们是极大的鼓舞。”校长陶建勇笑着说,“学校的发展也是需要沉淀期的,好在区里政策好,鼓励学校自己跟自己比,我们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沉下来,练好内功。”

“有什么样的教育评价,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莲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吕春耀告诉记者,近年来,正是由于该区推进评价改革落地落细,不断构建起教育评价改革新生态,莲都教育才能收获“学校主动作为,教师持续成长,学生乐学善学”的良好局面。

远离“唯分数、唯名校”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教育部门远远不够。莲都区委区政府对教育评价高度重视,从2012年开始,该区多次成为国家教育改革“试验田”,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先行先试,开展了以评价员队伍建设推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真正落地开花的创新实践。

周鸿是浙江省首位县(市、区)专职评价教研员,因为在教育评价领域的潜心研究及数年如一日的探索,去年获评“丽水市教育提质突出贡献个人”。对于莲都区的评价改革,他可谓如数家珍。

周鸿介绍,为远离“唯分数、唯名校”的教育评价模式,2018年之后,该区风向标从“教学质量评价”改成了“教育质量评价”。“不要小看这一字之差,背后是整个评价体系的变革。因为评价指标不再仅仅局限于教学,还包括督导评估、教师专业发展、安全管理、后勤管理、特长生指导等,以此驱动各学校追求全方位的发展。”而在区政府关于“教育质量奖”的经费发放上,每多一个项目,经费就会相应增加,现在已经从几年前的300万元追加到了790万元。

彼时,在区政府制定的《莲都区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奖励办法》中,很多校长欣喜地发现,考核奖励一改过去教学质量学校和学校比的横向评价方式,更加注重学校现在和过去比的纵向与横向并重的评价方式。

莲都区天宁中学是上学期获得区“教学质量进步奖”的初中之一。“此前只设‘优胜奖’,让一些薄弱学校感到翻身无望,失去发展动力。而‘进步奖’强调增值评价,只要跟自己比进步突出,就能获奖。”该校校长徐宏坤感慨,区里还以3年为周期,利用“莲都区教育质量诊断与分析系统”等平台的数据,将初一新生的小学毕业和中考成绩作为初中入口、出口值,当成考量因素,让生源相对不好的城郊初中或薄弱农村初中的校长们松了一口气。

吕春耀说,评价这根“指挥棒”不能一成不变,因此莲都区建立了教育评价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调整细则。2020年,该区在教学质量考核中增设了“达标奖”,鼓励每所学校制定个性化目标,只要达标的就能获得相应奖励。等到学期结束,获得该奖项的学校达到了80%。“这样一来,全区所有学校都有机会获得相应奖项,每所学校都寻找到了发展新坐标。”

用好质量监测“体检仪”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评选结果,莲都区教育局报送的案例“三主体五步骤: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的莲都实践”入选。

事实上,早在2008年,莲都区就基于证据、依托数据开展了相关教学质量监控、教学改进研究及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多年的研究使之具备了较强的数据意识和一定的数据分析、应用能力,让该区赢得了国家教育质量监测的“橄榄枝”。而该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试点改革工作,在全国35个实验县(市、区)评估中位居前列,改革经验已6次向全国推介。

众所周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好比“体检仪”,生成区域教育“健康图谱”,反映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状况。“但只有将这些数据直观化,形成对学校的个性化指导、精准化指导,服务于一线教师,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周鸿说。

经过几年的探索,莲都区业已形成国、省、区、校四级监测,并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的评价员队伍。眼下,该区上至教育局,下至校领导班子、教导处、学科组、教研组、备课组等,都树立起了利用监测系统数据进行自我诊断的意识,在育人目标落地过程中及时“纠偏”,各校由此走上“五育”并举的良性发展之路。

比如莲都区括苍中学,就监测报告反馈的“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学习压力大”问题,针对学生的作业量和学业压力、家长学历和职业状况等家庭教育环境展开校内调研和调查,并创办“微课八点整”、开设“家长讲堂”。一段时间下来,“学生课堂难点听不懂”及“家长无力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的疑难问题得以解决。天宁中学则立足学校生源状况、家庭状况,聚焦教师能力提升和亲子关系问题,通过“更新观念,让教师动起来”“开放课堂,让家长走进来”“打开校园,让家长融进来”等行动,为教育提质精准施策。

“有了诊断数据为依据,能够持续为教师专业成长赋能。”在水东小学副校长徐剑武看来,以往的教师评价流于简单,或者根据学生分数排名,或者教师之间相互“背靠背”打分,“唯分数”“人情分”等现象也就难以杜绝。“而现在都是用看得到的数据说话,让教师真正认识到自身差距所在,并进行查漏补缺。教师们也不再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而是‘一生一策’,精准施教。”

“对于校级评价员来说,尤其要做到数据校本化,以真正为教师所用。”天宁中学评价员孙银荣告诉记者,每所学校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薄弱学校的一些指标远低于区级平均水平,因此要巧妙地加以转化,让教师觉得有改进空间,从而真正促进每一位教师的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