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承传统文化,行现代德育
衢江区高家镇中心小学开展杨炯清廉文化建设


□本报实习记者 殷 可

少先队员举着党旗,扛着队旗,唱红歌、爬山路,雄赳赳气昂昂地重走红军路,在千里岗革命纪念馆学习民族历史,在红军村感受红色精神……这是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中心小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的“杨炯学子心向党,红色精神代代传”的主题游学活动。而这类游学活动仅是该校杨炯清廉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曾任盈川县(今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内)首任县令,他爱民如子、视民如伤,甚至祷雨捐躯解除旱情,殉职于任上。盈川后人为纪念他,建立了杨炯祠。高家镇中心小学则利用古盈川县遗址所在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依托当地清廉历史资源,围绕“勤者尚勤、廉者爱廉”的主题,努力开展清廉文化建设。

校内有“勤廊”“兰亭”“廉池”“盈轩”等场所,这些古色古香的景观名都和杨炯有关。“比如‘兰亭’取自杨炯进谏武则天远小人亲君子的《盂兰盆赋》,这是告诫师生要自律自爱。”校长张红霞说。这些景观也成了学校的教育基地,教师会在廊内轩里给学生上思政微课,学生课余也会到亭内池边安静阅读,有利于师生浸润于朴实清廉的文化之中。

要树人,必先立德,学校为此加强了教师队伍的清廉建设,利用教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葆守规范,廉洁从教”宣誓、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支部纪检委员上党课、观看教育警示片、办公桌放置“廉洁从教”警示标语牌等系列活动。在张红霞看来,这类活动贯彻落实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提高了教师政治思想觉悟。“具体来讲,教师的责任心增强了,更廉洁自律了,无论是学业方面还是品行方面,对学生有了更加耐心和细致的指导。”张红霞说。

同时,学校将杨炯文化作为校本课程进行研究,开发颇具特色的教材《杨炯诗词》《杨炯故事》《绘满盈川》。学生朗诵杨炯诗词,讲演杨炯故事,设计杨炯形象,浸润于文育、美育再到德育的多元教导中。教师为学生设计实地探访、查阅资料、手工坊、海报节、徽标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探究中进一步了解杨炯故事,接受美德的熏陶,成为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人。相应地,学校还开发了“杨炯学子”评价体系,在“勤学、德行、体艺”三方面落实评价方案和奖励措施,鼓励学生自觉学习与践行杨炯文化,传承弘扬本地清廉精神,培养以杨炯文化为底蕴的具有现代视野的优秀学生。

杨炯清廉文化建设更在校园之外。古盈川县就在高家镇,有杨炯祠、五棵松、杨塘岸、盈川潭等和杨炯有关的遗迹。教师带学生到实地参观并聆听杨炯秉公执法、兴修水利、绿化盈川、造福于民的故事等。每年农历六月初一,教师更是带学生到盈川村参与“杨炯出巡”活动,通过观看或扮演杨炯感受其勤政爱民的品德。张红霞表示,学习杨炯文化,贵在领会精髓,开展特色游学是将杨炯文化外延到学习、生活深处,是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实现教育之大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