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7日 星期

在“玩趣”乐园里,我不着急


□吴建玉

“我建的医院里有隔离病床,防止交叉感染。”“这个塔台可以发射信号,第一时间给大家报告治愈人数。”……我的耳边,时时充盈着这样的“童真”声音。这些声音,来自我打造的“玩趣”乐园里的孩子们。从事幼教工作超过20年,因为这些“童真”声音,我也一直快乐如一个大孩子。

在“趣搭搭”园本课程构筑的“玩趣”乐园里,孩子们化身小小建筑师,从搜集资料、画图到搭建,家乡的江南水乡建筑诞生了,未来城堡诞生了,“火神山”医院诞生了。家长们跟我说——有了“玩趣”乐园后,孩子爱上了幼儿园,喜欢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了,创造力有了明显提高……这些话让我动力倍增。

坚持在幼教一线多年后,我的执教思维也慢慢发生了改变。早期,我执着于追求家长的口碑,非常在意社会的认可度。但是,当荣誉越来越多,我却越来越冷静,并经常会想,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情怀和梦想,我要成为怎样的幼教人,我们是否足够重视孩子的天性,今天的幼儿园要培养怎样的孩子?

大概从思考这些问题开始,我尝试让自己在某些方面慢下来。在幼儿园管理中,我不再一味地强调幼儿园各种荣誉的加身,而是关注师幼共生共长,对“玩”和“趣”这两个理念做了全新的探索。我认为,培养“完整儿童”是大人的目标任务,孩子的核心需求其实就是玩。

也因此,我们的课程研发中心从“趣由玩生、玩随趣长”出发,将“玩趣启发”等科学理念落地为园本课程,再进行相应的孵化和推广实践。“趣搭搭”就是其中的特色项目,园所将“趣玩积木”引入一日活动,结合五大领域的发展目标进行每学期5~10个主题的审议和实施,引导孩子们自己主动探索、合理规划、实现创想。

我发现,当我们把“玩”和“趣”发挥出来,让孩子们自主地玩、开心地玩,意外的收获不断到来。之前,幼儿园的7S课程体系推进很不容易,而当“玩”植入到孩子们一日在园的日常环节后,我发现孩子们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时间管理7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有了这样的收获,我越发感觉课程视角需要开拓,我去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沈颖洁的工作室,跟着沈老师进一步梳理我一直在思考的那些问题的答案,也走进了一个课程资源丰富、实践能力卓越的教研团队。跟随着“西湖儿童研究”公众号,从线上到线下,我们不断深入探究孩子们的游戏和成长路径。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对幼儿园里的教师承诺,要让他们都有幸福感、自信感和无可替代感。为了这句承诺,从自己做起,我选择基于儿童视角探索适宜每一个儿童成长的带着呼吸感的课程,我选择和每一位教师一起探索可以让孩子们表达和实践的课程实施方式,我选择和师生一起创生不同主题下的每一个灵动的环境。我们一起仰望星空呵护幼儿教育,脚踏实地守护幼儿教师这份职业,希望每个来我们园的孩子都有快乐心,有真正的童真,能成为“他们自己的样子”。这绝不是空话,因为我们确实通过“玩趣”乐园做到了。

鲜花悄悄盛开,蝴蝶翩翩自来。在“玩趣”乐园里,我不着急,我要陪着我的孩子们、我的团队一起成长,一起期待在“玩趣”中看见最好的我们。

(作者系桐乡市代代康幼儿园园长、浙江省督学、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讲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