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7日 星期

嘉兴:调整评价指挥棒,撬动教育改革


本报讯(记者 金 澜)中考在即,嘉兴市不少考生已经取得了一部分分数,即综合素质评价分。该市将学生的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的评价结果实行“等第赋分制”,计入中考总成绩。在嘉兴,这样动真格的评价改革,已经进行到第7年。

教育评价是事关教育发展方向的大事,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2015年,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嘉兴将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招生适度“硬挂钩”,按评价等第赋予最高20分的分值来撬动评价改革,为艰难的评价改革打开了窗口。

万事开头难。为规范初中学校操作,强化过程性管理,嘉兴市印发《关于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制订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各校按时保质完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要求各学校按照“充分酝酿,有言在先”的原则,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和家长公示。嘉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全力确保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政策的平稳实施。

评价改革是一项涉及先破后立的专业制度,需要教育研究等业务部门的专业介入与指导。政策出台后,市、县二级教研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各初中学校的学生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等制订,有的县教研部门还以教育质量监测的方式参与艺术素养维度的区域监测,监测结果供本县各初中学校评价使用。同时,嘉兴市要求以区域性的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起县、校两级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化管理平台,共同负责、协调、落实综合素质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严防弄虚作假等现象发生。

2018年中考和高中招生工作结束,嘉兴综合素质评价实现了“零投诉”,首战告捷。为进一步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该市对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实施情况作了全面总结与评估,认为区域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有效克服了初中学校教育中“唯分数”现象,但从问卷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36%的教师认为“品德表现”维度难以评定,有63.3%的教师认为“创新实践”维度难以评定等。

为此,嘉兴市及时“打补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补充意见》,明确转学学生、社会考生、回户籍地参加中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自2018级初一学生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品德表现维度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3个维度仍然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方式予以评定并折算成分数计入中考总分,综合素质评价总分值和各等第比例不变,区域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进入再深化阶段。

同时,作为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嘉兴还将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小学的综合评价结合推进,强调不同学段的综合素质应有不同的要求与侧重点。小学阶段综合评价要求从学生养成教育切入,采用丰富多彩的评价方式,积极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初中阶段的关键是促进学生的自我觉醒,逐步建立过程性评价的规范,关注课程的修习经历,强调多方民主评议;高中阶段的综合评价更倾向于学生的表现与成果性评价,为高校招生提供真实可行的依据。初中教育评价改革的红利向两头延伸,造福更多师生和家长。

前不久,嘉兴再次肩负重任,获批教育部综改司的课题“以评价为导向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区域改革实践研究”,向更系统的探索迈出关键一步。新的起点,嘉兴正在谋划更大的作为,加入劳动与社会实践评价、实现“五育”并举,加入爱国爱党家国情怀考核,添加心理素质、近视防控等观察点……一个崭新的评价体系已现雏形。

(更多相关内容详见本报今日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