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孩子给老师办婚礼,这是一场“爱的教育”


□胡欣红

教师结婚得到学生祝福的可谓比比皆是,但由学生给教师操办婚礼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衢州市柯城区银河幼儿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新娘是幼儿园的老师,伴郎、伴娘、司仪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园长和教师们充当娘家人,家长们则成了观礼的宾客。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幼儿园的娃娃咋会想到给教师举办婚礼呢?原来,知道老师要结婚后,班上的孩子都很想参加老师的婚礼。对此,园方顺势而为,干脆就在幼儿园里举办了一场婚礼。据悉,婚礼所有环节设计和场地布置,都出自孩子之手。

如果不是3年的朝夕相处所结下的深厚情谊,孩子们又怎会强烈要求参加老师的婚礼?又怎会群策群力地为老师“备婚”?身为当事者的老师,在人生的特殊时刻,能得到孩子们的真挚祝福,当然幸福满满。为老师操办婚礼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接受了一次“爱的教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师幼之间演绎的这出爱的互动,令人倍感温馨。

幼儿园孩子给老师举办婚礼,还彰显了弥足珍贵的沉浸式教育理念。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让他们亲身经历和感受。从社会学意义上讲,人生下来并不是“人”,需要经过后天的教化才能成长为真正的“人”。幼儿园不仅承担着陪孩子游戏、教孩子生活常识与技能的责任,还要对孩子进行社会性教育。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视频,一个孩子看着爸爸妈妈的结婚照一边放声大哭,一边埋怨父母为什么照相不带上自己。这样的童言童语令人哑然失笑,但其背后蕴藏着的真问题不容忽视。学龄前儿童都很喜欢玩过家家的游戏,不仅会有模有样地扮演“爸爸”“妈妈”的角色,还常常会对“什么是结婚”“宝宝从哪里来”等问题满怀好奇。这是孩子对婚姻家庭感兴趣的体现,应势利导帮助孩子们形成正确认知,不仅是幼儿教育的应有之义,还可能关乎孩子今后的人生观。

参与老师婚礼的过程,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简而言之,幼儿园巧妙地将筹办婚礼的过程融入进了课程当中,通过婚礼仪式生成课程,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体验中了解婚姻文化,更让他们在筹备婚礼中感受幸福。婚礼无疑是幸福的一天,让孩子参与进来,这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颗有关婚姻家庭的美好种子,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有助于他们长大后收获幸福人生。

当然,为幼儿园孩子给老师举办婚礼的行为点赞,并不是要求所有人都依样画葫芦。去年,媒体报道杭州某幼儿园的潘老师借着肚子里孕育的小生命,给小朋友们开展了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就令人眼前为之一亮。只要用心用情,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可能随手转化成独特的教育资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