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怀着对学校百年模样的想象”
看南海实验学校的理想与现实

□本报记者 张纯纯

近日,南海实验学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浙江省教育系统唯一获奖单位。在这份荣誉背后,有着敬业负责的南海精神、追求专业的南海品质、反哺社会的南海情怀,更有着一份带着南海基因的决心与愿景——

20年前,当第一批师生来到南海实验学校时,迎接他们的是周围成片的农田和夜晚“听取蛙声一片”的荒凉。

20年来,南海实验学校历创始之维艰,经体制之改革。风雨兼程里南海教师始终以非同寻常的责任与包容、专业与超越坚守这片热土,滋养了学校价值观、“南海文化60条”和“南海力量12条”等有口皆碑的学校文化群像。琅琅书声热一方土地,立德为师育时代新人。

如今,从幼儿园到高中4个学段的7000多名学生、760余名教职员工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这所在海岛之上的超大规模、多学段集团学校正以无限生机助推着整个舟山教育的蓬勃发展。

“我们始终怀着对学校百年模样的想象,在从事每一天的工作。”在《南海二十年》的纪念册上,校长陆熊在卷首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让教师心理安全、灵魂饱满”

10月的校庆还未到来,“南海廿年·传承与创新”学术系列活动却从4月就开始“先声夺人”了,“教育惩戒”“课堂深度学习”“个性化德育”……每个主题都正中教师专业成长的靶心。

“学校始终将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放在第一位。”已经在南海实验学校工作了18年的李亚玲深有感触。她曾连续15年参加校内的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从一开始的“压力非常大”到后来的“专注地与学生共度难忘的、有意义的40分钟”;她也曾在中年教师展示课上接受不同学科教师的听课检验,懂得了“重实践、促理性、成自觉”的专业发展之道。

“教师专业素养水平决定着学校教育质量的高度,加深并拓宽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学校必须做好的事情。”陆熊强调。

而当这700多份“专业”汇聚成一支教师队伍时,如何发挥这支队伍的最强凝聚力与战斗力则成了摆在南海实验学校面前的另一道考题。“思想系列教师论文集”、积分制评价体系、美丽教师评选……陆熊直言想要答好这道题很困难。

2017年开始,南海实验学校“秀”出了新尝试——南海优秀团队评选。除了常规的教研组、年级组团队外,由教师自主申报的团队形式上更多样也更加包容——南幼“天使之翼”后勤保障团队的她们是保健医生,是报账员,是总务,是保育员,是14个平凡的人带着使命与责任坚守岗位;惠民桥校区木兮青研团的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课堂上他们是教坛的生力军,课堂外他们是学生的大朋友;由14位跨领域教师合作的长峙校区课程组改革团队,努力用多元课程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评选优秀团队不仅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更是学校破解集团化办学带来的师资结构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均衡等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陆熊提到,学校的教师来自天南地北,更需要包容与磨合,“强调团队文化,让教师在这个环境里心理安全、灵魂饱满,是学校几任党委班子一直在努力的”。

“让学生带有南海烙印”

“我们班有一个同学搬家了,他希望自己房间的地面用两种正多边形来镶嵌,请帮忙设计一个方案。”南海实验初中数学教师丁薇谕正准备通过一堂数学课,实现“平面镶嵌中的数学知识”和“有关装修的生活技能”兼得的教学效果。

南海实验小学四(八)班的学生们则正在期待着今天的午间畅谈。通过跟着视频学习洗头、模拟现场洗头、同伴互相吹头发等环节,他们将在班主任李瑛的带领下,真正做好“坚持自己洗头”“养成定期洗头习惯”等长期性的家庭作业。

在高一(五)班的生涯规划课上,学生们正在进行职业体验,他们需要了解自己喜欢做什么和擅长做什么,制定好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知易行难,生涯规划课只是一种引导,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加深对自己的认识,逐步接近自己的理想。”任课教师陈颖颖在教学后记里写道。

“这些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课程其实都属于学校的生活教育课程范畴,包含了生活技能、生活习惯、生活规划、生活态度等多个维度。”李亚玲介绍,15年一贯制多学段并存的校情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课程开发必须要具有序列性和进阶性。学校的生活教育、科技教育、海洋教育三大主干课程纲要都会根据学段不同特点制定翔实的教育内容,避免实施时的浅尝辄止、简单重复,“同时,我们努力构建好‘大课堂’,三大主干课程都不另外占用课时,而是融入到国家基础课程、校本课程、拓展性课程、班队课等课程和活动中去”。

在教师们眼中,这种序列性更是校园“小手拉大手”团队一体化品牌建设的极大优势。一场五四青春歌会,低段学生发挥想象力构思令人耳目一新的互动环节,中段学生承包了现场的礼仪、秩序维持工作,高段学生则是全场工作协调安排的总负责人,而教师、家长就成了真正的观众。

“所有的课程纲要或许很复杂,但是核心其实都特别一致,就是希望每一个学生在走出校园的那一刻都能够带有守秩序、讲规则、彬彬有礼的南海烙印。”校办公室主任马佳凯说。

“跳出学校做大教育”

去年,教师们收到了一本特殊的工具书——《南海实验信息化教学案例集》。这本正式出版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书籍收录了从幼儿园到高中4个学段中最具代表性的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案例。

翻阅这些案例,既能看到“美美与共”的共性——以课堂和课程为抓手,以数据驱动、专项研训为载体,以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校内校外共同体建设为途径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案例,也能看到“各美其美”的个性——南海实验小学在深入推进智慧课堂的同时,精心打造学习共同体;南海实验初中作为全国STEAM教育领航学校,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深入推进学科融合课程建设;旌旗山初中校区正实施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个性化教育研究。

“每一个校区每一个学段都应该有自己的品牌化项目,这样才能促进整个集团内部均衡且优质发展。”陆熊认为,在目前拥有惠民桥、旌旗山、长峙三大校区的情况下,学校必须践行好“统分结合、共建共享、鼓励特色”的集团办学理念,这要求大家既承担好共同的责任,又不能搞一刀切、一张脸,只有这样才能让整个学校更加丰富、饱满。

在做好集团内部优质均衡的同时,南海实验学校也早已将目光落在了更高更远的位置——反哺区域教育,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除了积极承担全市大型教研活动、送教下乡、主动帮扶结对边缘海岛学校之外,在舟山其他学校里也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南海教师的影子。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实验学校目前共计向市属教育系统输送了49名管理干部、23名教研骨干。

“跳出自己的学校做大教育,这是更宽广的胸怀。”陆熊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