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人人一首生日歌


□邵佳鋆

大关小学以民乐为特色,每位学生在校坚持每周上一节笛子课,每天吹笛子的好习惯。每当中午,校园里笛声悠悠,仿佛是在开大型音乐会。音乐带给学生丰富的情感体验,为他们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生底色。

去年是大关小学110周年校庆,这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学生们想着法子给学校庆生。

我问:“同学们,你们在自己的生日会上都做什么?”

“吃蛋糕,吹蜡烛!”

“唱生日歌。”

“我会收到很多礼物。”

我接着问:“今年我们大关小学110岁啦,那怎么给学校庆生呢?”

“邵老师,我给学校买礼物。”

“我们吹生日歌。”

有学生提议,大家学吹歌曲《生日快乐》,把它录成视频,送给学校。这个主意好,但是二年级的他们只学了些笛子基础,能吹出生日歌吗?我们决定试一试。对音乐一窍不通的我,下载了生日歌的简谱,喊来了会弹钢琴的教师吴畅婧,让她指导,一教一唱。没过多久,我们206班传出了《生日快乐》的旋律。我惊喜地发现,才会吹音阶的二年级学生,居然在短短20分钟内像模像样地吹出了生日歌。

“宝贝们,你们太有潜力啦,一学就会,太厉害了吧。”这句夸奖,发自内心,是骄傲,更是欣慰。骄傲的是我的学生学东西快,欣慰的是他们心里有他人,有学校,愿意为了给学校过生日,动脑筋、想办法。

后来由于疫情,学校取消了线下庆典,不过学生们有好点子加勤奋练习,吹奏生日歌的视频登上了学校校庆公众号。视频中42名学生怀着对大关小学真挚的爱与祝福,精神抖擞地拿着笛子,吹出了《生日快乐》。一时间,教师和家长纷纷表示,没想到,萌萌的二年级小伢儿居然能自学生日歌,而且吹得这么棒。

生日歌的惊喜还在后面。过了几天,一名学生悄悄和我说:“邵老师,今天是语煊的生日,我们给她吹首生日歌吧。”

“好,这个主意好。”

中午,练笛结束。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谁的生日吗?”学生们早就你传我,我传你,知道了是语煊生日,大声地说:“叶语煊!”

“我们吹生日歌祝福她,好吗?”

于是,全班齐刷刷地吹起了生日歌,吹完大声地对语煊说:“叶语煊,祝你生日快乐!”

这下可把叶语煊开心坏了。

从此,每到生日吹生日歌便成了206班的传统。

我们班有个小男孩叫辰澔,是名默默无闻的学生。他有个优点,愿意给同学鼓掌加油。无论是同学的一次精彩发言,还是在元旦表演、足球联赛或体育节等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辰澔都会为他们鼓掌呐喊。他因此获得了班级“捧场王”的称号。

但是这位忠实观众遇上自己的事情时却有些害羞。他回答问题时声音总是轻轻的,吹笛子时声音也总是轻轻的。这孩子仿佛只有在为别人鼓劲时才是大胆自信的。

“辰澔,走,去踢球。”他腼腆地笑着摇摇头,“我不会”。

“辰澔,元旦汇演上给我们表演个节目。”他害羞地摆摆手,“我没有才艺”。

习惯做观众的辰澔,忘了自己也是班里独一无二的一员。

3月10日是辰澔的生日,早自修的时候就有学生悄悄地提醒我,今天要吹生日歌。

午间练笛结束,我大声地说:“今天是辰澔的生日,我们要怎么样?”

“吹生日歌。”

于是,大家高兴地吹起了生日歌,我立马拍下了视频。

视频里,辰澔笑得特别甜,所有同学都对着他吹生日歌,还大声地祝福他:“辰澔,祝你生日快乐!”接着,全班鼓掌!他笑得眯起了眼睛。那一刻,他是班级的主角,这次轮到我们为他鼓掌,为他庆生。

我把视频发给了辰澔妈妈,妈妈激动地说:“这是今天最棒的生日礼物了。谢谢老师和同学。”

第二天中午,大家又照常练习吹笛,我走到辰澔旁边,惊讶地发现,他的笛声悠扬,和之前的笛声完全不一样了。

我微笑地看着他,我知道是“生日歌”改变了他,让他变得更加自信了。生日那天,他感受到了同学和老师注视的目光,收获了所有人对他的祝福。他发现自己也是独一无二、令人喜欢的孩子,他的自我认同感逐渐提高,自信的他大胆地吹起了笛,要让同学和老师听到他的声音。

每人一首生日歌,只为他们演奏的生日歌。通过这样的仪式感,我要让我的孩子们感受到:你们每个人,不管高矮胖瘦,跑得快还是慢,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你们值得被重视、被善待、被喜爱。

教英语的我喜欢一句话:Love is a circle. (爱是会传递的。)

去年12月31日,是元旦汇演,也是我的生日。汇演快结束时,有同学提议: “邵老师今天生日,我们来吹生日歌。”

虽然这首歌听了很多遍,但这是为我吹的歌,我很感动。

我还收到了一份来自叶语煊的画,上面画着几条小鱼,她祝我“年年有鱼”。

用心的引导,必能带孩子越走越远。从校庆到人人一首生日歌,学生学会了如何爱学校,爱身边的人。从为别人庆生,到别人为自己庆生,学生感受到了尊重,收获了自信。

(作者系杭州市大关小学班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