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让孩子在体育活动中收获最好的成长


□王慧琴

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现状令人担忧:骨生长质量差、力量耐力不足、肥胖近视高发……调查数据表明,从小学、初中到大学,随着学段的提高,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青少年普遍缺少运动。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社会、家长高期望值下学校、教师面临的学业压力等,交织在一起,使校长、教师、家长面对校园体育,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少年强则国强。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最近,“校园体育”再度成为两会热词,“让孩子赢下未来的大考,不能只有分数”渐成共识。如何通过“变观念、变课程、变时空、变评价”,让孩子们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进而培育完全人格,同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大考”,是体育强国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我们的实践和思考是:

一、变观念,体育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这样说道。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这样认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说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从体育运动开始。当孩子们在充足睡眠、充足运动的前提下,有效率地提高了学习成绩的时候;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追求卓越和荣誉的时候;在为此付出艰苦训练,拼搏精神和意志力受到考验的时候;在公平竞争中收获尊重和友谊,完成自我实现和超越的时候……这就是最好的教育。体育是什么?体育的要素是自信乐观,是团队合作,是顽强拼搏,是坚持不懈,是崇尚荣誉,是胜不骄败不馁,是树立正确的输赢观……所有这些其实都是一个人的社会化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育的本质就是人格塑造。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校园最显眼的大厅张贴了一棵“成长树”,其底部就是终身运动。

二、变课程,体育是课时最多的主课。在鲁迅小学的体育课程体系中,除义务教育体育基础性课程外,我们积极探索和实践特色体育课程。一是开设拓展性选修课程。每周三下午是学生最喜爱的“课程超市”,这里设置的60多门体育选修课,是孩子们的“心头好”。二是组建特色体育社团。我校共开设健美操、击剑、排球等40余个体育社团,师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展示特长。三是构建“百草园”数字体育课程。该课程在数字平台上以“空中课堂”“互动平台”“学生留言板”“导师小结”为基本呈现结构。孩子们可以利用下课、中午等碎片化时间打开触控一体机上的“快乐排球”等数字课程动起来。

三、变时空,体育是最好的亲子活动。学校不仅拓展体育活动内容,更创新体育活动形式,从线下到线上,变个体为组合,变师生为亲子,全方位、全过程、全人参与,充分调动大家的体育活动积极性。尤其是疫情期间,活动丰富。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亲子强身健体”系列活动。

亲子强身健体活动1.0——私人定制体育套餐。套餐包含两道“主菜”、一道“配菜”。第一道“主菜”是“快乐跳一跳”悦动特色系列健身操,有适合一、二年级的《“绳”彩飞扬 跳跳跳》(绳操),三、四年级的《舞动阳光 笑笑笑》(拉拉球操),五、六年级及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的《追“球”梦想 跑跑跑》(排球操)。第二道“主菜”是融入一分钟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的体育锻炼挑战“拼盘”。“配菜”则是“伐木动作”“站立式划船”“平板支撑”等对场地要求不高、适宜亲子共同参与的体育小游戏。

亲子强身健体活动2.0——体育吉尼斯网络挑战赛。从1.0版的体育套餐中精选“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三十秒双飞跳绳”等项目,举办班、校两级挑战赛,学生是挑战极限的运动员,家长是技艺高超的摄像师,教师是在线记录的裁判员。

亲子强身健体活动3.0——云端体育节。每年春天都是举行体育节的时间,体育节既有线下的,又有线上的。线上体育节参与对象从学生个人变成家庭。一是亲子健身操展示,二是家庭运动会,三是体育绝活秀,四是评比表彰一批“最美体育小达人”和“最美体育家庭”。

四、变评价,体育是师生评优的最重要指标。制定评价机制是落实体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班集体评优、教师评优晋级绩效与学生评优考核指标。学校实行健康考核一票否决制,教师任教班级学生无特殊原因健康状况不合格,教师评优一票否决;学生无特殊原因健康状况不合格,个人评优也将受到影响。

(作者系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