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幸福约谈”,探索幼儿成长密码


本报讯(实习记者 叶 霓)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街幼儿园开了一次别出心裁的家长会——“幸福约谈”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早在开学前,教师们就开始着手策划,讨论如何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一次线下的家园沟通交流会。“其实,这是第二年开展活动了,比起去年的分周式约谈,今年的约谈有了更强的整合性。”办公室主任冯昕园介绍,“幸福约谈”前夜,各年级组对同一年龄阶段孩子的发展水平进行研讨,梳理家长最关心的话题并探讨解决策略,如入园适应、自理能力、同伴交往、学习习惯等;各班教师则是针对每个幼儿的在园表现交流想法,记录幼儿的成长关键点,做到心中有数。“家长和教师交流孩子上学期进步的地方,以及家长希望教师给予孩子更多关注的地方。这样一来,彼此对孩子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中四班教师金梦洁说。

由于各个班级情况不一,教师们采取了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幸福约谈”。譬如,小班幼儿情况比较特殊,受疫情防控影响,他们入学后,家长无法入园与教师碰面,几乎没有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因此,小班普遍采取了“一对一”的交流形式,即一位教师面对一个家长,让每一个家长都有充足的时间与班级教师交流孩子的成长状况。有的班级选择了“二对一”的面谈方式,班上的两位教师一起与家长进行沟通。“我能感受到,我们与家长的关系更深了,彼此也更加理解、信任对方了。”小三班教师梁亚萍说。与小班不同的是,中大班家长已经比较熟悉孩子在园生活,因而教师们针对班级幼儿成长存在的普遍现象,以分组式的圆桌会开展交流,碰撞教育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