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有温度”的教育管理最动人


□陈 琼

近年来,学校在培养一批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好教师过程中,确立了各种教师管理策略和运行机制。事实上,让教师在学校工作中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价值感才是终极追求。学校在“规范”与“人文”间,充分发掘各种有温度的教育资源,运用各种要素的教育发展力量,对教师进行艺术的管理,尤为重要。

细节一,沟通渠道:对话倾听,双向育心。每一位教师都有个性特点,因教育聚在一起,形成工作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因此,教师关系、教师情绪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品质。而教师间的误会都是因沟通不畅所致,在学校教师管理过程中,为减少、消除不必要的误会,要给教师一个畅通、安全、舒适的沟通渠道。如教师们发现学校治理过程中的问题,可以当面与校长或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也可以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研形成文字发给校长。在这种双向有温度的沟通中,教师做了学校管理的有心人,校长尊重其同为学校建设者、管理者的身份;教师学会跟校长换位思考,了解其教育智慧,提升格局。

细节二,专业发展:项目推进,协同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其成长的根本,是一所学校师资队伍的品质保障,但因个体差异,教师所呈现的成长态势不一样。学校要持续激发教师的内生力、内驱力,利用项目制推动教师专业成长,让不同性格、特点的教师都能主动找到自我成长发展的“C”位。比如,可以就“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到体验课程”项目进行“招标”,“中标”教师迅速组建起相应的环境创意设计组、体验课程开发建设组、校园志愿服务讲解组、一年级教师培训组、活动外宣组等,完全打破学校固有的传统管理模式。基于教师自身专业和特长建立的项目组,互相协同完成这一项目。项目扁平化管理充分尊重教师,放权给教师,给教师创造了空间,搭建了平台,既增进了教师间的情感,又彰显了教师的个性专长。

细节三,教师社团:课程开发,怡情养性。学校要开发设计教师社团课程来丰富他们的生活,怡情养性。可以根据教师的个性特长,也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开发设计社团课程,为有才能和特长的教师注入活力,在专业以外找到自己的爱好,开发潜能、拓宽视野、提高审美,使其成为一个品位高尚、精神丰富、生活多彩的人。

细节四,创意团建:热情工作,热爱生活。团建是教师管理中的传统方式,可以彰显个性,增强情感,凝聚人心。如何将传统团建转向创意团建?需要校长或主管、主任引领团队进行设计。比如,某校倡导“工作与生活联欢”的团建理念,三八妇女节开展教师厨艺大赛,以年级组为单位制定菜单,团队在食堂人员协作下完成任务,每个人都参与不同环节,发挥所长为团队助力,最后评出优胜者,颁发个性奖章。教师在此过程中,其乐融融,有这样愉悦的身心状态,课堂、人际交往就会充满温度,而校园生活自然也充满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