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项目学习如何在学校常态化实施?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 郑君辉

经过6年多的实践探索,学校以项目学习勾连起课程、教学与学习的深度变革,引领学生创造性地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逐渐形成了项目导向、生活情境、团队协作为鲜明特点的学习新样态。寻找课程变革的切入点,学校将“自下而上”的实践创新和“自上而下”的整体规划两股力量有机结合,及时提炼重要“课程事件”成为强大的思想推手。

学校将课程、教学、学习与师生发展融为一体,进行微项目、单元项目、主题项目及项目式作业的探索。

微项目,立足“微”特点和常态课堂相融合,核心内容聚焦知识学习的重难点,以微项目为载体,设计能撬动每个学生乐于思考乐于探究的驱动性问题,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实践体验、内化吸收、探索创新。微项目学习具有“微、精、活”等特点,教学中将复杂内容趣味化、简单化,且用时少,克服了项目学习中内容冗繁、周期长、跨度大、评价难等问题,是目前我校师生最常用的一种项目学习方式。2016年2月,四年级数学组布置的实践作业“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激发了学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出现了很多脑洞大开的测算方法,如均分法、直尺测量、方格测量、毕克定理等,个性化的实验报告成为各家媒体纷纷报道的创新作业案例。这是当时数学组自发设计的实践作业案例,也是一个微项目。

单元项目,立足“单元”做好大整合、大贯通,充分利用教材单元重组拓展学习内容,将高效的“单元模块”植入学习研究,呈现立体式、大容量的课堂教学,改变传统的个体叠加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学生对知识意义的整体建构。单元项目,强化“整体”意识,改变了以“知识点”为学习单位的课时教学,打破了教材有什么教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学教方式;课堂教学目标从以“新知建构”为核心转向让“新知建构”为“迁移运用”服务。

主题项目,立足“主题”提炼大概念,反映学科核心内容或学科思想方法,考虑知识的有效迁移,打破学年、课时和教材顺序等界限,有助于学生对知识块、知识群的整体认知,有助于开阔学生的学科思维,促进学生的学习迁移、应用。主题项目具有“大概念中轴”特征,以大概念连接零散的知识点,打破学习中的“一知一得”,能很好地促进对同质同类知识之间的迁移性学习和自主学习,处理学科知识前后顺序的关系;也能很好地打破学科界限,将零散割裂的、封闭的学科知识统整为系统的、多学科融合的知识体系,拓展知识深度广度。教学实施中,系统设计思维是精髓,需要教师拥有一个整体的大知识观,再由这个大的知识观产生大的教学观,推进知识进阶升级和学科融合。学校梳理小学阶段“测量”大领域的知识结构体系,设计各年级学生在大问题情境中解决系列真实问题。二年级学生完成“我们的身体尺”“我有一把奇特的尺”“寻找树大王”3个项目任务;三年级上学期研究“九堡大桥有多长”,下学期探索“鸡蛋鸡蛋你的小脸有多大”等系列活动,强化对长度、面积、体积本质的追寻,突出“测量”的核心要素“单位”,同时也让学生在项目学习的过程中提升数学素养。

项目式作业,是基于项目学习的一种综合性作业,以“做中学”理论为基础,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学生,学生通过逐步完成项目中的活动任务,最终产生一件“项目作品”作为作业成果,为项目评价提供有效的依据。目前,我校项目式作业主要有实验报告型、调查研究型、制作设计型、解决问题型、表演展示型等。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