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聚焦项目化学习 培养核心素养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 张 丰

项目化学习和跨学科学习,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国家规划中,将作为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切入点。近年来,浙江逐渐聚焦项目化学习,部分学科也已将项目化学习纳入学科教研主题,积极实践学科项目化学习。

什么是项目化学习?

项目化学习是基于课程标准,围绕驱动性问题展开深入、持续并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基于标准、素养导向、问题驱动、真实实践、学以致用、表现评价是项目化学习的六大关键要素。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化,如何从“知识立意”的教育向“素养发展取向”的学习发展,克服认知学习与应用实践和人的社会性成长的脱节,是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课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项目化学习正是综合体现上述精神的学习活动。它既是落实跨学科学习的重要形式,也是改进学科教学的新的突破口。

从浙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发展看,项目化学习是STEAM教育的典型方式,也是研究性学习的坚持、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长程任务视角的作业改革。浙江近年来以STEAM教育项目为抓手,重点从跨学科项目学习的方面,再次激活了这一教学改革的方向。

项目化学习与STEAM教育均积极引导学生聚焦问题解决、持续探究的过程,实现从“碎片化的学习”走向“整体性的学习”,以“输出学习”带动更加深入的“输入学习”,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校项目化学习的要点有哪些?

项目化学习将是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抓手之一。要积极将项目化学习融入学科学习、课程发展、学校教学制度,探索跨学科学习,推动学科教学方式改革,改进育人方式。

一要完善学校课程体系。推动项目化学习走向常态,须体现在学校课程体系的整体规划中。一方面积极将项目化学习融入学科基础性课程。项目化学习强调大概念引领核心知识学习,以真实问题解决驱动学习,强调学以致用,鼓励跨学科联系。它既可以反映为短课时的课堂学习的改变,也可以反映为长课时的单元(主题)学习的改变,还可以反映为长周期作业的改变。另一方面坚持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同时结合STEAM教育理念,促进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项目化学习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进的基本组织和学习载体。学校可以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结合学校资源和条件,统筹规划学校课程方案,将学校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推进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规范开设中去,保证每位学生在每一学期都有1~2个跨学科项目学习的经历。

二要组建推进教学改革的核心团队。学校应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由学校管理层领衔,团结一批有教学改革内驱力的骨干教师,组成核心团队,坚持实践探索,定期研讨交流,加强校际沟通,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学校应做好顶层设计,引导教师学习、理解项目化学习的本质要义,培养教师有基于学科或跨学科设计与实施项目学习的能力。要完善校本研修制度,精心策划校本研修活动,通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专题研讨、任务实践、深度参与体验等多样方式,提升教师开展项目化学习与STEAM教育的能力水平。

三要鼓励学科试点。将项目化学习与STEAM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改革整体思考范畴,学科项目化学习与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双轨推进。运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可以同时达到强化学科学习和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培育学生创造性、批判性思维的目的。

项目化学习该如何推进?

项目化学习推进要着力于三大路径。

一是融入学科教学,推进学科项目化学习,在常态学科学习中增加项目化学习活动,赋能学科教学。

二是融入课程发展,拓宽丰富综合学习课程,让综合性、实践性的学习活动更深入更为常态地开展。

三是融入学校教学制度,开展项目化学习综合实验,在课程教学计划中整体设置项目学习时间,在校学习活动呈现项目学习特点。

项目化学习推进要注重三个“结合”。

一是学科实践与跨学科实践相结合。推进项目化学习的关键是要促进学科教学方式的转变。要重视学科中的项目化学习,重视基于学科而联系相关学科的项目化学习,重视跨学科视野开展的项目化学习。推进项目化学习要注意学科的独立研究与学科间协同发展的结合,把握项目化学习的共同要素与学科特点,通过综合教研工作、学科协同合作、学科教研工作并行推进。

二是与综合性教学和表现性评价的研究相结合。综合性教学、项目化学习、表现性评价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这是下阶段教学改革的突破要点。要加强整合研究,探索基于项目的综合性教学、项目化学习中的表现性评价、表现性评价的项目(任务)设计等。

三是试点与推广相结合。要充分发挥试点培育机制,引导区域和学校探索学科项目化学习,开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实践。要发挥浙江STEM教育种子学校和培育学校作用,推广项目化学习,扩大深度参与的学校的规模。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