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厚植爱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
浙江大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在校园文化、课堂、党建等方面多措并举,让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图为师生在校内红船雕塑前合影。
(本报通讯员 陈建根 摄)
为讲好党史故事,义乌市大陈小学组建了一支“小小少年宣讲团”。图为宣讲团成员正在聆听当地党史专家吴联隆讲述义乌坚勇大队的故事。
(本报通讯员 蒋瑶瑶 摄)

□本报记者 金 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3月12日,省教育厅召开机关、直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动员部署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连日来,各地各校加紧落实落细会议精神,成立工作专班、召开部署会议、出台实施方案、推出宣传专栏……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深挖资源 把党史学扎实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鲜活素材。”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玉峰表示,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要主动发力,以教材和课程为主要抓手,深入系统地发掘区域内的优质红色资源,并多方借力,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更要融汇合力,动员课内课外、学校和家庭等多重资源,共同夯实党史教育的学习基础。

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学党史早已融入嘉兴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常规:嘉兴市实验小学开发了“红船领航,冠军信仰”、“嘉实红船少年追科星”及“红船旁的爱心传递”等主题课程;秀洲区磻溪教育集团高年级学生担任秀洲区新塍镇嘉兴地方党史馆的红领巾志愿岗讲解员,向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讲解家乡红色地方党史;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话剧《初心》,自主编写《红船精神》《红船见初心》《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一系列“红船精神”理论读物……

“作为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命名的高等院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更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教育味。”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介绍,学校将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专题学习,并继续开展好“红船论坛”理论征文,引导师生围绕百年党史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义乌市夏演小学坐落于陈望道故里——城西街道,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正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之地。该校少先队结合家乡区域资源,开发了党史红色德育校本课程“风从望道来”。学习之余,学生们还走进陈望道故居,近距离感受《共产党宣言》诞生背后的故事,激励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绍兴市上虞区近日向全区少先队员推出了“红星少年,童心向党”红色基因研学之旅。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扩大红色研学范围,以六大红色场馆为主阵地,围绕党史教育,建立66个研学基地,引导队员们重走红色场馆,学习先锋榜样,传承革命精神。

2020年,武义县在前期地方红色地方教材编修基础上,整合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党史胜迹资源,研究制定了《武义县中小学校深化“党史进课堂”工作指导意见》。该县教育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还在策划“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活动,通过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骨干教师讲实干,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党史学习热情。

长兴县煤山镇槐坎中心小学坐落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南小延安”之畔。3月第一周开学季,学校就开展了以“学英雄、学先进、知党史、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们跟着“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沈云如走读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培育浩然正气。

“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体现台州特色,进一步挖掘用好大陈岛垦荒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台州市将学党史和弘扬垦荒精神相结合,开展“垦荒精神立心”主题活动,积极参加以“垦荒精神立心”为主题的第五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组织参加垦荒史料影像展、理论文章征集等活动,加强建设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宣讲阵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广泛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以学促用,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从中得到规律性认识,从而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创新形式 把党史学出彩

浙江大学推出“在鲜红的党旗下”“浙大党校·智慧党建”“空中党校”等在线学习平台,录制在线微党课80余门,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组建“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博士生讲师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等10余支师生宣讲队伍,在校史馆、纪念广场等地开展党史教育系列宣讲,将爱国主义精神具化为生动鲜活的故事,实现情、境、理与时空相互交融。

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香龙看来,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除了要在内容上遵循系统、准确、权威等原则,形式上还要接地气,符合年轻一代的心理特点。去年年底,浙理工就与杭州市临安区共同成立“天目少年思政学院”,确定了20个试点培育学校,探索思政教育一体化进程。接下来学校将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

从中共一大召开讲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再到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新学期第一讲上,杭州师范大学“丹史青传”宣讲团成员林欣号召当代大学生把“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镌刻于心。据介绍,这种“00后给00后讲党史”的教育方式已在杭师大成为常态。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团已在校内组织面对面形式宣讲20余场,直接受益学生近2000人。

浙江工业大学最近完成了第四期研究生“先锋宣讲团”的组建和宣讲内容申报,来自20个学院的31名硕博先锋将紧紧围绕“铭记百年路,奋进新征程”的宣讲主题,广泛开展“四史”学习、理想信念、时代责任等方面的宣讲。

浙江财经大学则利用新技术开展了“红色基地寻来路,党史故事启新程”主题线上党日活动。与以往齐聚教室不同,通过VR实景呈现、导游语音讲解、三维虚拟漫游等多方式,带领分散各地的党员全面“游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生郭勤甫曾实地参观过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线上故地重游令他感慨颇深:“线上参观多了许多之前未曾有过的视角,比如俯瞰等,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通过知识链接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党史知识。”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党史专题学习活动、“艺苑星火百年风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中国美术学院立足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优势,结合艺术学科专业特色,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金华市将指导各地组织中小学校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推出“八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开展一系列宣讲学习活动、阅读一批红色经典书籍、传唱一批红色歌曲、观看一批红色电影、参观一批红色研学基地、组织一次缅怀先烈活动、开展一系列比赛活动、表彰一批典型学校及个人等。

此外,对标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不少学校还将学党史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浙江教育现代化新局面。比如,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瞄准“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发展定位,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学校办学发展提质培优,奋力建设“智慧杭职、美丽杭职、文化杭职、和谐杭职、幸福杭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加快建设浙江省“双高计划”学校和“活力温台”职教高地的高分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