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舟山:教育发力智慧助老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乐琼)近日,舟山市教育局出台了《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推出多项举措,将努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以“智慧助老”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舟山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普及行动将重点推动市属和各县(区)成校先行先试一批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示范点建设,对试点小区所在区域有意愿和学习能力的老年人提供网上购物、点餐、订票、挂号,以及出示健康码、视频聊天等智能技术等数字应用免费培训,到年底使他们基本具备融入智慧社会的能力。

同时,舟山还把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列为老年开放教育的重点内容,编制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相关指导读本,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全市每年将征集建设10个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5本以上纸媒教材(讲义、读本),做好5个优秀案例的征集和推广工作。老年开放教育机构采取线上课堂、线下实体化办班和送教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体验学习、尝试运用、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该市还将广泛动员社区智能技术较强的低龄老年人、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等多方力量,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入户、入社区、入养老机构等开展服务送教,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

据了解,该市的普及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市对县(区)政府教育发展考核内容。按计划,到2022年年底,将对全市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实现智能技术培训“应培尽培”,让全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