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5日 星期
□本报实习记者 叶 霓 记者 李 平
曾庆明:千里支教,为贡山娃打开一扇窗


叶 霓

记者 李 平

“小朋友们,大家好,让我向你们问个好。你想知道我是谁,我的名字叫Uncle。我的家乡在温州,想跟你们交朋友。都说贡山好地方,好山好水好地方……”阳春三月,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学校四(2)班教室,当温州实验小学支教教师曾庆明走上讲台,其带来的一段快板瞬间吸引了孩子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2020年10月,教育部党组和教师工作司启动实施怒江州教育帮扶行动。该行动以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教师精准帮扶怒江州4县(市)。

作为温州市林乐珍名师工作室成员的曾庆明得知这一支教项目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从教33年来,自己内心深处一直藏着一个去山区支教的梦想。最终,此次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共遴选出支教教师54人,曾庆明是浙江省的唯一代表。临行前,他在一条“请战”短信中,这样写道:“请将我分配到最贫困的山区学校,我不怕吃苦。”

2月27日,曾庆明启程飞往距离家乡2800余公里的云南省怒江州,担任贡山县教育体育局教科所副所长兼捧当乡中心学校副校长(挂职)。

刚一抵达,曾庆明就开始了早出晚归的调研。他发现,由于山路崎岖,一半多的傈僳族孩子会住校,虽然寝室里没人监督,但孩子们的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每天早上6:30,天还黑着,住校生们就在教师带领下,在被路灯照亮的操场上,开始了晨跑锻炼。

曾庆明还注意到,各个学校的藏书不多,尤其缺少专门的阅览室。有一次,一名学生追着他问:“Uncle,您说您的家乡在温州,温州是在哪里呀?”曾庆明听后,心里五味杂陈:孩子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接触外界的渠道有限,必须要为他们打开一扇窗。

为尽快走近孩子们,曾庆明申请担任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学校四(2)班的班主任助理,为班级命名“怒江雄鹰班”。他期待终有一天,怒江的孩子们都能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飞往山外的世界。他为这个班开设了拓展课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歌声中,曾庆明开启了第一节课,并为学生们介绍起了首都北京。他们一个个坐得笔直,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任何一个信息。曾庆明还送给班上43名学生每人一副快板,想让他们的音乐课更加丰富、有趣。

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大部分贡山山区的少数民族已经迁到山下,但因一些特殊原因,还是有少部分村民生活在山里。曾庆明便和该校校长、教师一道,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一行人翻山越岭,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才家访了4户人家。曾庆明感慨:“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真的很艰辛。”

工作之余,曾庆明发挥特长,扛起相机记录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说:“要让这些山区孩子被更多人看见。”通过他在美篇、微信朋友圈的分享,不少人被打动了。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程胜芬自发联系曾庆明,决定和班级学生一起筹集课外读物,为贡山的孩子们输送精神食粮。

曾庆明热心公益,在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担任秘书长。温州市三乐亭义工队队长蒋进福第一时间与曾庆明取得联系,准备将募集的10万元善款捐助给贡山的贫困学子。眼下,越来越多的温州师生、公益组织加入了班级结对、爱心援助的队伍。曾庆明说,自己不仅是一名支教教师,更愿成为“桥梁”,为孩子们连接大山内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