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1日 星期

桐庐的这个“第一”是怎么来的?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赵文静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抽测结果,桐庐县总平均分在全市七区、县(市)中位列第一。这是继2019年浙江省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中该县优良率居全省第一之后的又一个“第一”。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徐永茂说,桐庐历来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工作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阳光大课间、全员运动会,全年有比赛……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和身体素质的提高,才是陪伴他们一生的财富。”

大课间校校有特色

每逢大课间时间,桐庐县分水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跟着音乐节拍,欢快地做起篮球操。紧接着是身体素质练习,包括体前屈、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接下来还有区域性活动……整个校园洋溢着浓浓的运动氛围。

运动不足是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阳光大课间则是保障学生日常运动量的重要渠道。为让大课间活动发挥实效,早在2016年,桐庐县就开展了“一校一品”大课间长效推进的实践尝试。

桐庐县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许长春告诉记者,2017年、2018年公布的我省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中,桐庐县的合格率均位居全省前十,而到了2019年,该县大一新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跃居全省第一。“大课间改革之后,通过每天扎实的锻炼,学生的体能与特长技能提升明显。”

几年下来,篮球特色大课间已成为分水实验小学“体健”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次大课间就是一堂体育课。”校长徐炎说,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保证了学生的练习密度及强度,而且还实现了“分层”,为不同年级段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内容。

各校在挖掘桐庐地方体育资源的基础上,编写课程内容。每两年,该县还进行一次大课间评比,并形成典型特色成果加以推广。眼下,桐庐县46所学校大课间校校有特色,形成了足球、排球、畲族体育、太极、竹竿舞、柔道、皮筋舞等25门特色项目课程。

尽管要求高了,任务重了,但体育教师们的干劲都很足。近年来,随着《桐庐县体艺工作实施意见》《大课间评比方案》《体育教学质量检测方案》等制度的出台,该县从上到下逐渐树立起“体育课应是最受学生喜欢的课”的观念。同时,该县完善评价监测机制,将体育教学质量检测成绩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

为解决专职体育教师短缺难题,该县拓展大课间的管理队伍,班主任、各学科任课教师都参与其中。各校体育组负责对他们做好业务培训,让任课教师真正成为大课间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

举办体育赛事氛围浓

“作为一所山区学校,学生人数少,符合年龄的孩子几乎人人参与,才勉强组成一支篮球队,没有专职体育教师,就由一名数学教师带队,竟在县级篮球赛上一举夺冠!”谈及去年拿奖这事儿,新合小学校长方永丰有些激动。

“比赛是学校体育文化的主要载体,能检测体育教学效果,能增进健康、增强学生体质,更能促进学生间的相互交流,践行体育品德。”许长春说,全县积极构建从学校到区县的体育竞赛体系,多部门合作、多主体参与,畅通分级分类有序参赛通道,推动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

从2014年至今,桐庐较为成熟的校园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篮球赛、中小学“市长杯”足球联赛、中小学游泳比赛、中小学棋类比赛等。

这不仅是对学校体育竞技水平的检阅,通过比赛,也在不断向社会输送体育人才。在去年10月举行的桐庐县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上,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市水上运动中心、市射击射箭自行车项目管理中心的教练员们,纷纷来到赛场“选人”,为运动员后备人才队伍做好储备,为市队、省队甚至国家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仅一上午的比赛下来,世界射击冠军、教练王娴就发现了不少好苗子。“无论从身体素质还是技术水平来说,他们在同年龄选手中都非常出色。”

通过各项比赛的锤炼,学生的运动水平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省级乃至全国的赛事上崭露头角。去年,在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桐庐中学王鑫宇获得男子跳高冠军。在去年全国U系列田径通讯赛(浙江赛区)上,县职业技术学校季许浩荣获U20男子400米冠军,而分水高级中学徐鑫莉不仅夺得U18女子100米冠军,还荣获U18女子200米冠军。

许长春直言,眼见孩子尽享体育乐趣,身体素质得到改善,尤其当一个个体育尖子涌现出来时,家长们的观念彻底得到了改变,不再带着偏见看待体育学科。

在上好上足体育课的基础上,一些学校还克服场地不足、专业教练缺乏等困难,主动谋求社会力量支持,开发体育拓展性课程。目前已形成一批特色项目,如分水实验小学的旱冰滑轮、徐凝小学的跆拳道、旧县中心学校的射击等。同时,进一步丰富赛事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最大化挖掘学生的运动潜能,整体提升该县学生的体能素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