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留“浙”过年 亲情不散

1月19日,在温岭市长屿小学塘岙里校区,88名跟着父母留在温岭过年的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喝腊八粥、跳竹竿舞、过篝火节,在异乡感受民族大家庭的团圆和浓浓年味。图为学生正在跳竹竿舞。
(本报通讯员 林绍禹 摄)
1月15日,义乌市赤岸小学开展了留义学生“微心愿”征集活动。“我想和家人一起去爬义乌最高的山”“我想去看看义乌最古老的古月桥”“我想学做东河肉饼”……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自己最纯真的心愿。图为学生在阅读心愿。
(本报通讯员 陈佳豪 龚琴娟 摄)
1月14日,共青团浦江县委、县青少年宫共同推出“快乐大篷车”之留浦温馨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关爱。图为亚联小学学生正在体验桌上足球。(本报通讯员 张晓航 摄)

□本报记者 金 澜

“我的老家在安徽阜阳,我喜欢回老家过年。但现在疫情防控需要,要留在金华过年,我期待学校安排一个好玩又有趣的冬令营。”临近期末,金华市婺城区华电小学学生李艺鑫开始畅想寒假生活。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散点多发,疫情形势又开始变得严峻起来。1月7日,我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全省教育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呼吁外地师生留在当地过年。同时,积极安排筹措,为不回老家的师生安排一系列活动,派发各种新年福利,帮他们在浙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为此,婺城区教育局发布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其中一条举措是“邀您留婺,相约托管”,为在读的非金华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寒假冬令营托管服务。该区选定了5所学校作为冬令营活动点,华电小学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校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444人,168人准备留婺过年。届时,周边4所小学有30多名外地学生也会来参加冬令营。

华电小学校长赵润土告诉记者,学校已经组建了备课组,20多名教师参与授课,将给参加冬令营的外地学生提供阅读、艺术、体育等课程。婺城区还计划邀请社会志愿者加入冬令营,如邀请退伍军人开展趣味国防军事教育等,以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冬令营生活。

寒假里,武义团县委、县教育局等也将在多个乡镇开办小候鸟公益托管班。除公益性看护之外,当地青少年宫还会配套送教3D打印、益智魔方、手工、陶艺、航模、美术等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拓展课程,由专业教师陪孩子一起过年。此外,武义县还推出奖励政策,企业外来员工留在武义过年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可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

为丰富留甬学生及其家庭的假期生活,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争取了一批研学营地的亲子游套票,计划分配到各学校,奖励给品学兼优的新北仑人子女。而诸暨市青少年宫也推出公益课堂,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参加。课堂将采取小班制,每堂课参加人数控制在9人以下。

经过前期排摸,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幼儿园共有5位外地教职工准备留杭过年。这段时间,幼儿园党支部正在安排“游西湖”“登径山”“赏梅花”“观遗址”“包水饺”“看电影”等活动,以排遣他们“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单。园长夏琴还把“留杭暖心邀请函”发到每个人手中,邀请他们除夕夜到自己家里来共度春节。

春节期间免费提供自助餐、报销台州景区一日游门票……玉环市双语学校也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杭州市丁信幼儿园有近一半的教师来自外地,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幼儿园主动找教师谈心,还发放了外地教师“留杭人文福利假”,承诺在疫情过后可以错峰调休,回老家过个长假。

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的3位外教一致选择留下来过个中国年,外教郝达瑞说:“去年回国过年,长达9个月不能返回;今年留在中国,会更安全。”该校校务办公室主任高益仁表示,接下来会着手装扮学校,营造过年的氛围,打造家的感觉,让留校教师都能开开心心地过个年。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还为留浙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了花样繁多的精神食粮。比如:赠送手机流量或话费,鼓励与老家亲友云相聚、云拜年;免费开放部分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文博展览、非遗展示、新春音乐会等活动,丰富假期生活;派发景区门票(电影票)、酒店优惠券、新春福字、宣传资料和旅游消费券等。

“此心安处是吾乡。”正像杭师大附属仓前实验幼儿园教师彭静怡对记者说的一样,“很遗憾今年由于疫情不能回家,但是身为一位人民教师,秉持着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对他人负责的原则,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留“浙”过年,年味不淡、亲情不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