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教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江山市城南小学创新科学教育模式侧记

□本报通讯员 王丽萍

“一个4分钟就能记住的知识点,为什么要花40分钟时间来做实验?知识点读读背背、抄抄写写也能考出好成绩呀!”近来,虽然处于期末复习阶段,但是江山市城南小学的科学体验活动并没有因此暂停。面对质疑声,科学教师们依然坚持带领学生开展科学探究。

一直以来,如何在学生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并使其生根发芽,是该校科学团队面临的一个难题。在他们看来,科学课堂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抱着这样的初衷,该校科学团队近年来不断创新课程形式,开展多样化的科学体验活动,在学生心中埋下了一粒粒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种子。

创新科学教育,始于课堂。该校科学团队积极参与教科研,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而把所学融入常态课堂。在实际教学中,他们打破过去“只教知识点,不做实验”的课堂形式,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科学实验的机会。教师们发现,每当学生进入科学实验室的时候,他们总是会两眼“放光”,就连平日里上课坐不住的学生也会全神贯注地盯着一个个“见证奇迹的时刻”。这样动手又动脑的课堂点燃了学生对科学实验的热情,教师又积极鼓励学生在课外进行家庭小实验。每周,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留存下来的大量图片和视频,记录了他们科学探究的足迹。

如果说课堂是激发学生兴趣的主阵地,那么科学体验活动则是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在该校举办的科技节上,各年级学生分别要挑战难易程度不同的科学项目,如“看谁吹的泡泡大”“胡萝卜搭高”“鸡蛋撞地球”“管道积木创意造型”等。除了科技节,该校还开展了实验操作比赛、探究作业评比、学科小活动、科学游考等,让学生在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中提升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彩色水稻的种植过程;顶着烈日酷暑,对空调温度的设定展开调查;蹲守在马路边,统计斑马线上“车礼让行人”的数据;走进木材加工厂,了解节能减排现状……该校教师还带着学生们走出校门,引导他们善问、善思、善发现,时刻关注身边的科学。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诞生了一项又一项小发明。

这些年,该校陆续邀请了多位科学家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述科学故事。譬如,中国民间旋翼机制造第一人徐斌以亲身经历感染学生,告诉他们自己如何用12年时间自制旋翼机;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陈贺能来到学生中间,介绍了许多个科技服务生活的案例,使他们感受到新科技的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