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学生轮流“当家”?杭州一学校推出“一日校长”


本报讯(通讯员 金丹丹)面对近1000名学生、90多位教师,作为“一家之主”,你有信心管好吗?不久前,杭州市惠兴中学的6名学生参与了学校的“一日校长”活动,每人轮流当一天校长。这一天,他们要完成校长的所有工作,包括教学、德育、后勤及各种综合任务。

谈及“一日校长”活动的由来,校长王超说,有一次,该校一名学生找到他,给学校提了很多建议。“学生的建议很具体也很接地气,如食堂就餐怎么样更卫生、教室的地板怎么打扫更干净等。这说明学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愿意主动参与学校管理。”于是,他推出了“一日校长”活动,一方面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建设,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另一方面,通过青少年视角,反观学校管理,真正做到以生为本。在“一日校长”正式上岗前,学校做了筛选。据了解,6名“一日校长”不仅学业优秀,而且在行为品德、协调组织能力等方面都是年级中的佼佼者。

为交接工作,王超还专门和“一日校长”们开了个会,交代校长的具体工作,并期待学生们以自己对校长的理解去规划一天的工作。“校长建议我们调整好心态,兼顾学习、生活和工作。”最先上岗的“一日校长”顾飞感慨,当自己身上挂了“一日校长”的工作牌后,虽然是同样的教室、教师和同学,课堂却有了微妙的变化。不仅是推门听课,她还关注中午的食堂用餐情况,参与每周的班主任例会,等等。一天下来,她发现了不少管理细节上的小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一名学生代表了一个群体,哪些是他们认可的,哪些是他们认为需要改进的,学校就要及时跟进。”王超说,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一日校长”提的建议将被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