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期末了,这所学校的学生劳动也要“过关”


本报讯(通讯员 王月红 沈婷婷)鞋带在鞋子上飞快地穿梭,穿孔、对齐、抽拉,熟练地打好蝴蝶结,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近日,宁波市北仑区长江小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期末考核——劳动素养考核,学生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生活小技能方可过关。

该校德育主任沈婷婷介绍,教师们在校园里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比如,许多低年级学生不会系鞋带,出操时鞋带散了还在跑步;有的学生不会整理书包,每天上下学要背着沉重的书包;还有的学生不会收纳雨伞,下雨天随意摆放雨伞……这些现象的背后一方面是学生缺乏劳动锻炼,另一方面是由于家长“包办”过多。于是,学校决定将劳动教育体系中的“自我服务”作为期末考核的一项内容。

在考核现场,不同年级学生的过关项目不尽相同,有收卷跳绳、收纳雨伞、整理课桌、叠衣服等常见的生活小技能。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的“考官”会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观察与评价,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学生即可获得印有“过关”二字的小旗帜。除了对学生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过关考试外,该校还重点考查了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并将劳动素养考核纳入学校的评价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